省林科院系统地开展油茶品比和区域化试验

 

安徽省是我国油茶生产重点省份之一,油茶是我省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将发展油茶作为农村的支柱产业之一,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油茶产业正是调整农村经济结构,促进农业转型的重要途径之一。随着集体林权制度的改革,农民真正成为山林的主人,强烈希望从林地得到更多的经济收益,发展油茶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因此,从维护国家粮油安全及人民健康需求,促进农民增发致富,振兴山区经济着手,油茶产业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我省山区和丘陵面积很大,山丘岗地占全省国土面积的64.6%,油茶又是我省的适生树种之一,在全省有广泛分布,发展空间大。随着国内外市场对茶油的需求量愈来愈大,油茶产业在相当长的时期必将会稳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尽管我省已审(认)定了30余个油茶新品种,但目前生产中广为栽培的仅限于长林系列等少数几个品种,适宜不同区域栽培的优良品种一直未得到根本解决。为推动我省油茶产业特别是优良新品种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筛选出适宜我省不同区域(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栽培的油茶品种。20123月,在霍邱县林业局、歙县林业局的支持下,安徽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收集了我省近年来审(认)定的黄山1号~黄山5号、金引系列、皖宁1号~皖宁4号、绩溪1号~绩溪5号、皖潜1号~皖潜2号等27个油茶优良品种(品系),同时引入江西赣系列、鄂油系列及豫油系列共59个品种(品系),分别于大别山区的霍邱县姚李镇看花楼林场(六安市绿农林木有限责任公司)和皖南山区的歙县雄村乡(歙县建新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建立了油茶品系比较和区域栽培试验示范林,面积各50亩。试验采用随机区组排列,3次重复,每区组每品种(品系)栽植株数1530株,株行距3m×3m

 

油茶品种(品系)比较和区域试验示范林的建立,将我省及江西、湖北等省审(认)定的新品种于生产中进一步试验,优中选优,通过生产中长期观测调查,筛选出适宜我省不同区域(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栽培的油茶品种,丰富了我省油茶生产中优良种质资源,同时配以丰产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必将有力地促进我省油茶产业向着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方向发展。

  •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