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林科院专家指导桐城市苗圃油桐选优

 

应桐城市苗圃邀请,2012年4月23日—24日,省林科院副院长肖正东研究员特别邀请原林科所副所长宣善平一同赴桐城市指导油桐选优工作。

 

作为油桐方面的老专家,宣老询问及听取苗圃负责人对关项目的基本情况介绍后,对其做法表示赞赏,并指出项目的实施对带动桐城市油桐产业发展意义重大。随后,老专家在原桐城市林业局局长刘厥祥、桐城市苗圃黄志松主任陪同下,实地考察了油桐林。此时正值油桐花絮开放盛期,连片的白色花絮点缀绿山,正是选优时节。宣善平研究员现场讲解油桐选优程序、花结构、花类型等内容,并指导技术人员辨别花类型及记载事项。宣善平专家指出,花期是油桐选优的关键环节之一,而少花类型(雌雄花比例1:20以下)是此次选优重点;待秋季果实成熟时,老专家表示将会再此来到桐城指导果期调查并安排下一步调查研究工作。

 

肖院长对桐城市苗圃承担油桐选优项目及前期选优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完成项目任务及指标仅是完成了阶段性工作,建议承担单位应制定长、中、短期计划方案,深入开展研究;并表示将会积极协调引进省内外优良品种(系),采取选、引结合,帮助桐城市苗圃建立油桐种质资源圃,为后续研究打下基础。最后双方签订了科研项目合作协议书,共同开展油桐选优工作。

 

桐城市自古分布大面积油桐林,由于城市发展、桐油价格下跌、替代品纷纷上市及其它因素综合影响下,桐林大面积缩减,以至目前仅有零星分布,连片成林分布难见,希望通过此次合作,重现“童子打桐籽,桐落童乐”的美好场景。

  •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