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药用铁青树及其有效成分提取技术引进”项目通过验收

 

 

2012年3月6-7日,国家林业局委托南京林业大学在南京主持召开了2011年度948、局重点项目验收会,组成了以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陈晓阳教授为主任委员、中国林科院资源昆虫研究所所长李昆研究员为副主任委员的项目验收专家组。本次验收会对20052008年批准实施的20个948和局重点项目进行验收。安徽省林科院实施的“药用铁青树及其有效成份提取技术引进”项目(2005-4-33 )也在本次验收之列。安徽省林业厅科技处王道金处长、黄存忠科长、安徽省林科院汪小进院长参加了本次验收会。

在验收会上,课题组技术负责人胡一民所长向验收委员会专家做了全面的实施情况汇报。专家组听取汇报后,根据项目组提交的验收材料,结合现场查定意见,经过反复审核资料、质疑答辩和认真评审,对林科院实施的《药用铁青树极其有效成分提取技术引进》形成如下意见:

1、从国外引进了边沁铁青树种子、赤苍藤苗木及相关的育苗技术,从国内收集了铁青树科蒜头果、香芙木、青皮木种子计84.3公斤。在合肥、芜湖、黄山三地建立了5.1亩驯化和育苗圃地。在岭南林场、南陵等四处营造试验林150亩。

2、研究解决了促进边沁铁青树种子发芽的技术措施,结果表明:通过浓硫酸、过火、烟熏、双氧水、赤霉素处理,可促成种子发芽,特别是使用3%的赤霉素200mg/L溶液浸泡24小时,发芽效果最佳。

3、研究了赤苍藤不同插穗的生根效应。提出根段和二年生枝段插穗是最好的繁殖材料。

4、研究了青皮木种子的催芽技术。主要是种子处理、贮藏、催芽技术,尤其是仿原生环境处理及催芽技术,发芽率可达40%。

5、检测了上述几种树种的生物碱总量。初步表明青皮木枝条>赤苍藤根茎>边沁铁青树种子。

6、组织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合理。

验收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基本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验收。

  •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