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迅速贯彻省林业厅等四部门规范松木及其制品检疫工作的通知精神

近日,安徽省黄山市林业局、交通局、经委、电力公司结合本市实际,迅速贯彻省林业厅、交通厅、通信管理局、电力公司《关于进一步规范松木及其制品检疫工作的通知》(林防〔2008〕48号)精神。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松材线虫病预防工作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预防松材线虫病、保护黄山松安全是各级各有关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必须长抓不懈,切实加强领导,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松木及其制品检疫检查工作。近年来,该市周边松材线虫病预防形势异常严峻,在大型交通、电力、通信线路等工程建设中使用了一些松木及其制品,对松林资源和黄山松的安全构成严重危胁。因此,要从保护黄山松和维护生态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松材线虫病预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松木及其制品检疫工作。

二、严格松木及其制品调入许可制度。严禁从疫区或疫情发生区调入松木及其制品,交通、电力、通信部门等确因建设需要从非疫区调入松木及其制品的,应事先向调入地森检机构主动报检,详细提供供货地点、调入地点、数量、运输路线、木质品种、使用方式、检疫处理情况等。在取得检疫要求书后,到调出地林业主管部门森检机构申请检疫,获取《植物检疫证书》后方可调运。调入后应及时向当地林业主管部门申请复检,并在其监督下使用和安全处理。禁止将松木及其制品调往黄山风景区、牯牛降国家森林公园、黟县西递宏村古民居等省政府划定的3个松材线虫病重点预防区。

三、认真审查,严格把关,依法查处,严防死守。森检机构要对调入单位的申请进行认真审查,做好详细登记工作,严格出具检疫要求书,并对调入的松木及其制品开展复检工作。各森检站要全天候检疫检查,发现违章调运的必须扣留,采取隔离措施,及时就地进行除害处理,无法除害处理的应就地销毁,并依法查处。

四、抓紧全面排查清理遗弃松木包装物。当前,交通、电力、通信部门要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将年初因灾后抢修输电、通讯线路、地点以及松木电缆盘及木质包装物丢弃地点、数量和来源等详细情况提交给当地林业主管部门,并在当地林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对松木包装物一律集中销毁,不留后患。全面清理、销毁情况要记录在案并报市森防检疫站。(通讯员陈国平)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