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采取措施防治松茸毒蛾危害

 

 

 

3月份,宣城市旌德县国家级中心测报点森林病虫害调查发现,部分松树山场松毒蛾(又名松茸毒蛾)越冬代的蛹基数较大,预测将会成灾危害。4月初,在监测中发现,该县庙首林场的洞之口和留山里林区,松毒蛾成虫已开始羽化,发生面积2000余亩。

针对以上情况,市、县林业局首先开展防治宣传:一是松毒蛾在当地与马尾松毛虫同时或间隔发生,灾害面积和成灾频率不亚于马尾松毛虫,常大面积吃光松叶,严重影响林木生长,并可使松树枯死;二是幼虫有毒毛,触及皮肤,红肿辣痛,影响人体健康和生产活动;三是松毒蛾4月中旬成虫开始羽化,第一代幼虫5—6月危害。其次是购买频振式杀虫灯、烟雾机等10余台,购买白僵菌100斤,县森防站全力投入防治,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目前是防治最佳时期,市、县森防部门现场会商,拟定了如下防治方案:

1、利用灯光诱杀:在4月中、下旬成虫羽化期间,利用松茸毒蛾成虫的趋光性,用频振式杀虫灯、黑光灯进行诱杀。

2、生物防治:应用白僵菌高孢粉,在5—6月幼虫期间,用纱布(一层)将白僵菌高孢粉+苏云金杆菌(1:1)包起,绑在竹杆上,在松林中撒粉。

3、化学防治:  ①烟雾机防治。防治虫态主要为幼虫,防治药物为烟雾剂+柴油(1:9),在松林中放烟,一天最适时间为傍晚或清晨气压稳定时作业。②喷药防治。树高在9米以下的松林中,幼虫期间,可用20%杀灭菊酯1000—2000倍液喷液。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