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工作圆满结束

9月1日10月15日,黄山市组织491名专业技术人员,按照《安徽省松材线虫病普查技术方案》,对三区四县、黄山风景区、市林科所、市博村林场、市园林局和黄山学院等12个有松林分布单位的230万亩松林,进行秋季专项普查,普查率100%。此次普查发现枯死松树1339株(其中火烧木97株),春季普查3464株(含火烧木2795株),全年发现并清理枯死松树7382株(含火烧木4285棵);全年共取样736份,此次取样373份,经分离镜检没有发现松材线虫。松树枯死原因主要是火烧、干旱、松毛虫、蚁鼠、少量天牛危害及自然因素等所致。

从去年11月至今年9月森防机构依法查处违章调运案件962起,其中松木及制品578起(来自疫区259起),对578起松木及制品全部销毁;依法检查了涉木单位和经营户545家次,销毁松木制品(包装箱、电缆等)1103件(个),有效地消除了松材线虫病人为传播的隐患。

全年普查结果表明,目前黄山市境内没有发生松材线虫病疫情。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