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采取多种措施防治草履蚧

近日,在涡阳境内的省道、县乡道、沟河堤坝和环村林内可以看到很多黑杨树被缠上白色的“腰带”,一条条、一片片。如若停下来仔细观察,会发现“腰带”下有一圈红色的小点点在蠕动。行外人以为是爱好者的顽皮行为、或是顽皮人的杰作、务林人知道那是防治杨树草履蚧的一种重要举措。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涡阳县西阳镇境内首次发生杨树草履蚧危害以来,虽然业务部门每年都多次号召开展防治,由于草履蚧的危害有别于其它害虫,一是这里到处是单一的黑杨树、造林树种较为单一;二是草履蚧发生期较早,一般在2月中旬左右;三是草履蚧的危害期长,2-5月;四是草履蚧危害隐蔽性强,在一般民众眼里5月份以前树木不会发生病虫害的,鉴于草履蚧幼虫体小,只吸食幼芽和幼叶的汁液,不易觉察草。鉴于草履蚧危害的特殊性和每年的防治存在死角,造成杨树草履蚧一直呈缓慢扩展。针对2009年草履蚧的发生形势,林业局森防站在春节前后连续开展了虫情调查,并适时通过《林木病虫信息》和电视专题节目等形式发布病虫防治信息,涡阳县的曹市、单集林场、龙山、城东、高炉、西阳等多个乡镇场相继开展了薄膜阻隔、粘胶带阻隔、废机油混合农药阻杀、粘虫胶阻杀、粘胶带加涂粘虫胶等多种防治措施。通过多种措施的实施,草履蚧的防治获得了很好的防治效果。

近期林业局森防站还将利用树干注射法、树木微孔缓施控释浅层注射法和车载防治系统喷雾相结合的方法,来解决草履蚧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力争今年取得较好防治杨树草履蚧的效果。(通讯员: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