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召开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会议

 

为全面贯彻落实《安庆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实施细则》,认真做好今年松材线虫病的普查工作,9月15日安庆市林业局召开了全市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会议。所辖县(市、区)林业局分管局长、森防站长以及天柱山林场、重点乡镇林业站长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财政局葛云海副科长应邀出席了会议,省森防总站派员参加了会议。市林业局局长王志宏、纪检组长陈月芳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上,各县(市、区)森防站、天柱山林场介绍了近期松材线虫病预防除治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普查工作的安排;宜秀区、大龙山林场、望江县交流了松材线虫病普查、除治、监测及综合治理经验。王志宏局长在讲话中指出:通过近几年松材线虫病的治理实践,确实感受到松材线虫病毁害性之大,发病传播速度之快,除治之难。局里一直都很重视松材线虫病的预防除治工作,在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市政府出台了《安庆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实施细则》,促进了全市松材线虫病预防及除治工作。他要求各地抓住这个契机,进一步做好对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一是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强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责任制度;二是全市各级林业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监督和指导的职责;三是认真组织开展松材线虫病监测普查工作,实行枯死树“0”报告制度,并扎扎实实做好检疫封锁和疫情除治工作。市森防站就近几年来松材线虫病防治情况进行了简要回顾。市财政局葛云海副科长表示:各级林业部门在松材线虫病预防及除治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市财政将给予大力支持。省森防总站与会同志介绍了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今年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的安排,并对安庆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一是要切实加强预防工作,从检疫上把好申报、检查站及市场复检各环节关。发挥各地的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的作用,向各成员单位宣传松材线虫病的危害性。在天柱山重点预防区内建设大工程时,招标签合同时要明确使用非松木。在监测上,要充分发挥基层林业站人员的作用,森防部门要做好技术指导,做到常年监测,及时发现疫情。望江县要继续做好综合治理工作,防止疫情的复发。二是今年安庆市病区外围可能会有新疫情发生,各地要扎实地抓好普查工作。三是各地要明确除治任务,坚决完成除治任务。大观区林业主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除治工作的认识,加大治理力度,确保根除目标的实现。宜秀区、大龙山林场要联合调查,在查清疫情的基础上,联防联治,从保护生态环境的大局考虑,制订3-5年的除治计划。潜山县、怀宁县、宜秀区有拟松材线虫病发生的地方,也要列除治计划,严格按松材线虫病除治技术规程进行除治。

 

陈月芳组长作会议总结,要求各县(市、区)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细致地搞好这次普查工作。会议组织学习了安庆市政府第67号令《安庆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实施细则》。与会人员考察了大观区松材线虫病发生及除治现场。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