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认真落实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精神

为认真落实亳州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精神,蒙城县结合实际认真谋划下一步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提出贯彻意见。

一、做好产地检疫。一是认真抓好苗木产地检疫。近期,对全县所有苗木进行一次产地检疫,严把2009年造林苗木质量关,使全县苗木的产地检疫率达到100%。二是进一步落实《森林植物检疫登记证》发证与监管工作。对已发证的苗木、花卉繁育基地、涉木加工企业、涉木经营单位或个人进行产地检疫及检疫监管;对没有发证的单位或个人继续进行森林植物检疫登记,以全面完成全县《森林植物检疫登记证》发证工作,达到从源头上控制林业有害生物传播蔓延的目的。

二、搞好预测预报。为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工作,按照“防治预案”的监测要求,设立4个县级中心固定测报样地,每月调查1次,根据需要还要增设临时测报样地,年调查3-5次;每乡镇(场、办事处、工业园区)设立固定测报样地1个,每样地年调查5-7次,设立临时测报样地1-2个,年调查3-5次,并固定1名林业技术人员定期调查病虫情,及时上报。根据乡镇上报调查结果,适时发布病虫情测报。

三、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简报、网络、电视、送科技下乡等形式,积极做好防治检疫宣传工作。一是充分利用林业有害生物简报开展宣传。二是利用蒙城县林业局网站森防检疫信息平台,宣传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的法律法规和防治技术。三是把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制作成专题片,通过县电视台向林农宣传防治技术。四是通过普法活动、送科技下乡、印制防治明白纸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普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知识,提高社会参与意识。

四、抓好村级森防员培训。按照省、市业务部门的要求,现已基本完成村级森防员统计工作,计划到2009年底全面完成各项培训任务。村级森防员培训以乡(镇)为单位开展,利用农闲季节集中进行,采取课堂讲授、现场指导、技术咨询、网络自学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培训教师主要是县森防站技术人员。培训教材以国家、省编写的《村级森防员基础知识培训教材》为主要内容,结合该县生产实际,突出常发病虫害的相关知识。

五、加强美国白蛾预防工作。为防止美国白蛾侵入,一方面是加强检疫封锁。对从疫区调入我县的美国白蛾寄主植物及其产品进行严格复检。其寄主植物及其产品包括林木、果树、灌木等活体植物以及木材、植物性包装材料(如木托盘、铺垫物)、运载工具等非活体物品。要查看其寄主植物及其产品是否有成虫、卵、幼虫、蛹、排泄物或被害状。发现有该虫的立即依法扣留,及时在指定地点进行检疫除害处理。另一方面是加强疫情监测。在居民区、城镇绿化带、公路林地边缘等处重点监察,一旦发现疫情,立即向县政府和上级林业主管部门报告。

六、应用及探索新技术。近年来,我县杨树受到林业有害生物危害日趋严重。高效、无公害的防治技术,已成为防治杨树病虫害的迫切需要。我县在重点推广缠透明胶带防治杨树草履蚧、叶面喷施苦烟乳油防治杨树食叶害虫幼虫、频振式杀虫灯防治杨树食叶害虫成虫等几项比较成功的实用技术外,还探索了新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如杨树桑天牛生态防控、新型无公害农药的推广、新型药械的应用等。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