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林业局部署阻击松材线虫病2号专项行动

随着黄山市交通状况的改变,人流物流的增多,稍有不慎,松材线虫病随时都有可能传入该市。为了消除隐患,阻止松材线虫病人为传播,保护黄山松和生态安全。日前,黄山市林业局发出通知,对阻击松材线虫病2号专项行动作出全面部署。

通知指出,目前该市松材线虫病预防形势严峻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周边疫情仍很严重,有扩散蔓延的趋势,预防压力大;二是交通物流的迅速发展,检疫检查难度加大;三是查处违章调运案件数上升,市内少数项目建设业主不申报违规调入建筑模板等松木制品行为时有发生。

通知明确,阻击松材线虫病2号专项行动的打击重点是:未依法进行检疫申报的行为(未依照检疫要求书)办理植物检疫证书或者在报检过程中有弄虚作假的违法行为);无《植物检疫证书》调运松科植物及其产品(包括电缆盘、光缆盘、木质包装箱),经营无《植物检疫证书》的松科植物及其产品;从松材线虫病疫区或发生区非法收购、经营、调运疫木及其产品的违法行为;运输承运企业不按规定查验《植物检疫证书》的违法行为;其它违法违规行为。检疫执法行动的重点场所:木竹加工场(点)、木竹经营市场、汽车货运站(物流公司)、苗木和花卉集中生产和经营场所(基地)、重点建设工程实施工地。检疫执法行动的重点部门:广播电视、通信、电力、机电、园林园艺、装饰、家具、建材、医药器械、摩托车等生产和经营单位(场所)。

阻击松材线虫病2号专项行动于11月1日启动,11月30日结束,历时30天。这次专项行动分四个阶段进行。一是前期准备阶段:制定专项行动方案等。二登记告之阶段:对辖区内涉及应施检疫森林植物及其产品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登记。三是集中执法及案件处理阶段:对违法违规案件进行处理,整理案卷。四是行动总结阶段:行动结束后,各地要进行认真总结。通知要求:一要组建2号行动执法队伍。二是主动做好宣传。三是加强重点环节监管和重点场所隐患排除。四是规范执法行为。

为搞好此次专项行动,市林业局成立了由吴学军副局长任组长的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森防检疫站。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