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森防站注重科技与宣传工作

安徽省涡阳县林业局森防站是全国首批国家级中心测报点,系国家级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标准站。为持续发展高效平原林业,该县十分注重森防技术引进和宣传。注重森防技术的引进、推广和森防宣传是该县森防工作的的基础,近四十年的生态林业林业发展实践也充分证明了一点。

涡阳县一直十分注重森防科技推广应用。为改变单一栽植黑杨所引发的病虫害问题,近几年先后引进、推广了速生楸树、窄冠刺槐、梧桐等树种,开展以黑杨为主的混交林营造工作,取得很好的成效;引进的速生型美国黑核桃、美国竹柳、北海道黄杨等树种,有望成为该县仅次于黑杨的新树种,为营造更好的混交林夯实了基础。县森防站继前年、去年引进推广杨树专用注干剂之后,2007年又引进了新型广谱的树木注射液和树木微孔浅层缓释控释注射技术、专用器械和目前唯一的注干型杀菌剂,彻底解决了人多林地少地区的树木病虫防治器械问题,适于农村千家万户单独作业,既可用于防治林业有害生物、又可用于为树木施肥。引进的目前唯一的注干型杀菌剂,使树木病害注干防治成为可能,将不断丰富森防手段。同时,有望彻底改变传统的树木防治病虫、施肥等系列技术,为发展现代数字化精准林业夯实基础。由森防站主持完成的《涡阳县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和防控技术研究》项目,于2007年7月获亳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在2005、2006年引进树木和杨树注干剂进行实验的基础上,2007年又引进4个新的注干剂品种,进行大面积试验与推广应用,配合引进的树木微孔缓释控释浅层注释器具和注射技术,实现了良种(优良的树木生长促进剂)、良法(树木微孔缓释控释浅层注释器具和注射技术)的优化组合和良好的匹配。截至到2007年底,共推广注干树木450万株,不仅很好的促进了黑杨等树木的快速生长,同时还取得了控制杨树天牛、食叶害虫和病害的发生,可谓一举两得。相信随着推广力度的不断加大,树木注干剂和树木微孔缓释控释浅层注释器具和注射技术将会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在森防宣传方面,一是充分利用县电视台和广播电台这两个大众媒体,通过《涡阳新闻》、《生活前沿》和《雉河农家》等专题节目的形式向全县宣传森防法律法规和森防科技,2007年在两台共发稿近三十期。二是制定激励机制,鼓励本单位职工和新闻工作者积极报道林业新闻、撰写林业科技论文。在2007年元月林业局制定了《涡阳县林业科技与宣传奖励暂行办法》,制定奖励对象、规定了题材范围、制定了奖励标准和奖励的兑现等一系列措施后。不论是林业系统职工还是其它部门的人员以及社会人士,小到《涡阳林业》、《涡阳新闻》,大到国家级的刊物、网站,凡是宣传报道涡阳林业的宣传报道或林业科技论文均给于奖励,内容涉及信息、消息、调研报告、报告文学、科研论文和科技进步奖等。2007年仅森防站技术人员就在多种报纸杂志上发表各类文章近六十篇、获市级科技进步奖一项。三是林业局成立“林缘情”老年艺术团,利用表演唱、对口词、小品、三句半、坠子、豫剧、合唱等多种形式宣传《森林法》、《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条例》森防技术和林权制度改革等,其中有表演唱《黑杨病虫防治》,三句半《赞森防》等。目前已表演十余场次,深受广大干群的欢迎。春节前后将利用民工返乡的时机,进一步加大表演场次的密度,广泛宣传林业。四是正在全县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我与小树同成长——十个一工程”活动,旨在通过开班会、上林业法制课、办黑板报、看生态文明宣传片、唱响植树节歌、举行演讲、作文比赛和演唱会;参加义务植树、认养树木、为树木施肥、浇水、防治病虫等多种形式,教育青少年爱绿、护绿、植绿。(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