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林检局采取"七字法"诊治千年古银杏树初见成效

 

在六安市裕安区西河口乡郝集村的善庆寺内有雌雄异株的千年古银杏树,由于地处古刹,又是开国元帅刘伯承夫人汪荣华的故里,游人较多,近年来频频发生病虫害以及树势衰弱的现象,部分主枝及30%小枝、叶枯死,接近奄奄一息,保护古银杏树刻不容缓,当务之急要切实做好治疗、保护、复壮等工作。五月份以来,裕安区林检局一行三位技术人员携药械到现场查看并诊治。经现场调查并走访当地群众,发现该雌雄两株古银杏树栽植年代久远,雄株树直径1.92米,雌株树直径1.45米,树干均高达30多米,树冠冠径达到15米,经林检局技术人员现场诊断后开出处方:

一、病因分析初步认定为:银杏衰老症,造成原因是:树势低洼积水,给排水不畅;树根地表周围是房屋,水泥地表透气性差;营养不良;病虫危害和恶劣自然天气形成的创伤面较大,如雷击等;

二、"七字法"治疗技术措施:

1、扫:扫除枯枝落叶,除去病源;

2、喷:喷洒退菌特、溴氰菊酯等杀菌、杀虫剂,进行土壤地表的消毒;

3、培:深挖培高地表沙质土壤,促进复壮;

4、排:清沟排水,促进根系生长;

5、剪:剪除病虫枝、叶、干及清除树干空洞腐生物,喷洒杀菌、杀虫剂;

6、补:对树干空洞进行外科手术,用硫磺、石灰、杀菌剂、杀虫剂、植物油、盐等混合剂进行细致修补,补平空腐洞后,用塑料类材料进行包扎,进行防水等保护;

7、涂:秋季后采取混合剂涂干,进行防病、防虫、防冻、防腐处理。

另外,林检局技术人员又现场喷药示范,并免费送药械,受到当地群众和乡政府欢迎和字典好评,目前该雌雄古银杏树已逐步恢复生长。(通讯员:杨爱农、杨圣冬)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