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借电视媒体传播森防技术

安徽省涡阳县是“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为持续不断巩固造林绿化成果,有效防控林业有害生物已成为主要任务之一。县林业局森防站在突出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强化防治技术指导和森林植物检疫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电视已普及农村的有力条件,通过与县电视台合作,以专题节目的形式,把森防信息传播到千家万户,开创了森防宣传工作新局面。

为适应新形势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需要,使林木病虫发生、危害情况和防治方法尽快走进农家、被农民所掌握和利用。除利用传统《林木病虫信息》、《涡阳林业》期刊和召开专题会议的形式传播外,2005年以来他们结合涡阳电视台创办《雉河农家》栏目的需要,在做好林木病虫情调查和预测预报、搞好防治技术、药品的试验后,与县电视台《雉河农家》栏目组制作人员深入到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的田间地头,由技术人员现场讲解、操作,拍摄制作成专题片,主要介绍当时正在发生的林木病虫种类、发生与危害特征、发展趋势及防治的技术等,节目播放范围涉及全县27个乡镇(场),使林木病虫防治技术有了新的传播途径,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今年2月份以来,摄制杨树草履蚧防治2期、杨树溃疡病1期、杨树枯叶病、黄化病、杨树天牛各1期。

此项活动的开展,一是丰富了森防信息的传播手段;二是加快了林木病虫防治技术深入千家万户的传播速度;三是森防新技术、新产品的利用得到尽早利用;四是提高了林业局和森防行业的知名度;五是锻炼了森防技术人员演讲和接受采访的能力。六是解决了农民寻医问药难的问题。下一步他们打算在县电视台的配合下,除做好森防技术信息传播工作外,进一步充分利用电视这个大众钓鱼技巧视频传媒,做好森防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县农民。(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