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人民政府发特急明传电布置防治杨树食叶害虫

 

7月28日,萧县人民政府向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发出特急明传电报(萧政办明电〔2009〕17号),紧急布置杨树食叶害虫的防治工作。并且成立了萧县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王忠华副县长任组长,林业局长任副组长,政府办、交通局、公路局、绿化办等部门参加。

以杨小舟蛾为主的杨树食叶害虫,在萧县已经进入盛发期,虫口密度高,发生范围广,全县多数地方叶片已经吃花,有些地方树叶已被吃光,其中萧刘(套)路薛庄以南、萧黄路马井闸段、圣泉乡部分片林、新庄镇大部分片林等地,叶片多数吃光,树冠光秃。该类害虫一年多代,繁殖量大,点片暴发,直至九月底危害结束。如不及时防治,将会给萧县林业生产造成严重损失。

为了搞好食叶害虫的防治工作,萧县政府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搞好宣传。各乡镇及有关部门,要从维护林农利益,保护造林成果的角度出发,提高对林木病虫防治工作的认识,特别是已发生虫害的乡镇,要作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查清害虫发生情况,密切注视虫情发展,并充分利用广播、会议等媒体,广泛宣传,全民动员,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打一场虫口夺树的人民战争。

二要明确责任,依法防治。各发生乡镇及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防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实行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包防体制,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积极组织实施防治。各经营单位及林农,应严格按照国家“谁经营,谁防治”的原则,消除等靠、观望思想,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积极防治,根据国务院《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对不除治或除治不力造成病虫害蔓延成灾的,予以罚款并追究责任。林业部门要划片包干,做好防治技术指导和宣传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提供防治药剂、器械咨询服务。

三要科学组织,迅速行动。“坚持属地管理,以地方政府为主”的原则,各乡镇负责人要深入现场,掌握虫情,科学组织,采取多种防治措施,利用一切防治器械,专防群防相结合,积极实施防治,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