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山谜窟景区松毛虫得到初步控制后续措施已安排落实到位

 

 

5月份,《新安晚报》、《中国绿色时报》相续刊载《黄山花山谜窟遭遇松毛虫害》(作者吴永泉),引起了国家林业局森防总站、省林业厅、黄山市和屯溪区各级林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5月中旬,省森防总站派出专业人员赶赴松毛虫发生地,进行调查了解和会商下一步控制措施。

座落在黄山市屯溪区的花山谜窟景区共有马尾松松林3883亩,涉及到5个行政村,其中属风景区管理处管理的核心景区松林664亩。从黄山市年初上报省总站的越冬代松毛虫分布和虫口情况来看,以上3883亩松林松毛虫属高虫口,并列入全市今年重点监控和防治区,制定了相应的防治方案,准备了一定的药剂和药械。据了解,屯溪区森防站自4月20日组织在花山谜窟景区开展防治,到5月10日结束,历时21天,防治面积5547亩,其中对景区全部松林采用白僵菌生物防治3883 亩,对虫口较高的林分采取化学防治664亩。经5月中、下旬松毛虫发生和防治现场调查,危害虫种为思茅松毛虫,已处于蛹期,白僵菌生物防治区林间松毛虫感染寄生率高、僵虫数量大,化学防治区地表死虫仍清晰可见,景区内松林整体林相和自然景观没有遭到大的破坏,防治基本上达到了降低虫口基数,保证游客和自然景观安全的目的。

思茅松毛虫目前仅分布于我省皖南的黄山、宣城、池州3个市,以往与马尾松毛虫混合发生,根据近年来的发生趋势看,黄山市松毛虫以思茅松毛虫发生为主。思茅松毛虫以幼虫在林地地表枯枝、杂草下越冬,翌年2月底至4月下旬上树,上树高峰期在3月中旬至3月下旬,历时近2个月,客观上给防治带来一定难度,一次防治难以彻底。

黄山市是国际、国内著名旅游城市,对林业有害生物预防和控制的要求更高,对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的数量、防治药剂的选择上更为严格。基于黄山市生态旅游城市的定位,为确保游客、居民和景观安全,保护生态多样性、减少环境污染,采用生物防治和无公害防治林业有害生物是黄山市的基本原则。目前黄山市花山谜窟思茅松毛虫仍有一定数量的残留虫口,根据当前发生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经省、市、区森防专业人员会商,拟对花山谜窟松毛虫采取以下措施:

1、以花山谜窟核心景区为重点,把周边全部松林纳入到监测范围内,进一步加强监测,全面掌握思茅松毛虫发生、发展、发育和种群消长动态,制定出符合当地实际、有效防控松毛虫各虫态的详细方案。

2、在成虫发生期,每50亩林地设置一台高压频振式杀虫灯,既杀灭成虫、减少林间虫口数量,又起到监测作用。

3、在幼虫发生期,对当地达到防治标准虫口基数的林分,可采用森得宝(Bt)、烟渗碱、苦烟乳油、阿维菌素等生物制剂进行防治;局部高虫口可采取吡虫啉喷雾或烟雾机防治。低虫口区,可继续释放白僵菌,增加林间带菌量,持续进行控制。

4、由当地政府部门出面组织,景区积极配合,开展好以花山谜窟景区为核心的周边林场、乡村松毛虫联防联治工作,林业部门主动做好技术服务和技术指导。

5、花山谜窟景区松毛虫防治涉及面大,一定要明确落实各部门、各单位以及个人的责任,加大管理力度,在松毛虫防治工作上防出效果、防出经验,确保花山谜窟景区游客、居民和景观安全。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