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城多处又现外来生态杀手“一枝黄花”

    又到10月,有“生态杀手”、“霸王花”之称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在省城部分地区又悄然而至。近日,记者在省城的一些空地上看到,“加拿大一枝黄花”已经成片盛开,据环保专家介绍,这种外来生物对本土植物有极强杀伤力,而省城的一些花店里,“一枝黄花”依然有卖。

  在怀宁路的东侧,有一大片荒芜的空地,而在空地处,大片的一枝黄花正在盛开。据粗略估计,面积大概有数百平方米,部分一枝黄花已经开出黄色的花朵,其余的也蓄势待开。

  这片一枝黄花都已经长到一人多高,枝干相当粗壮。每株植物之间的空隙很小,密密麻麻,远远望去,就像一片树林。与一枝黄花的茁壮成长相比,在其“势力范围”之内,几乎看不到其他的植物,就连狗尾草也消失得无影无踪。

  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大概在5、6月份的时候,出现了这种植物,长得很快,“好像去年还没有看见,今年就长得到处都是。 ”

  繁华大道往东延伸的地方,记者也看见了路边出现“一枝黄花”,而在包河大道、政务区的一些空地上也出现了这种植物的踪影。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侵入我省的外来物种之一,威胁的对象是本土植物,据调查观察显示,将加拿大一枝黄花搁在空地上,其入侵第一年长出几株或几簇,第二、三年即连成片,能迅速形成单生优势;一枝黄花的生命力特别旺盛,蔓延速度惊人,连片发生区域,本地植物难以立足生存,生态失去平衡。另外,一枝黄花在争夺土地的同时,吸取大量土壤养分,使土壤板结。

  合肥市环保局自然生态处仰礼信处长告诉记者,从本月底开始,合肥市相关部门将对“一枝黄花”进行防控,市民如果发现有“一枝黄花”可以拨打0551—12369进行举报,环保部门会督促辖区政府、所属单位进行铲除。仰礼信也号召单位、学校社团等对出现的“一枝黄花”进行铲除,防止其蔓延。

  虽然“加拿大一枝黄花”对本土生物破坏力强大,但由于其可以作为观赏植物,许多花店仍然在出售。

  在桐城路上的一家花店里,记者看到了一大捆一枝黄花摆在店里,“单株3元,成捆拿要便宜点。”老板告诉记者,经常会有人来购买,“花色看上去还不错,可以作为配花。”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