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市扎实开展林业植物检疫大检查活动

2008年根据安徽省林业厅《关于在全省开展林业植物检疫大检查活动的通知》(林防〔2008〕9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在全市范围内认真组织开展了林业植物检疫大检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强化领导,成立组织,提高对开展林业植物检疫大检查的认识

为认真做好林业植物检疫大检查活动。局成立了林业植物检疫大检查活动领导组,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办公室、森林派出所、林政资源股、森防检疫站负责人为成员,并成立一支由森林公安、林政、森检等方面人员组建的林业综合执法大队,负责林业植物大检查的具体工作,实行分工协作制。牢固树立抓检疫就是抓重点,抓检疫就是抓保护资源,抓检疫就是建和谐的思想。增强了检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二、认真开展,全面检查,着力推进苗木产地检疫和检疫登记证制度

全年对全市所有涉木加工企业、涉木经营单位(个人)认真开展检疫登记和检疫检查工作,全年共检查涉木加工企业35家,涉木经营单位和个人68家,共核发《森林植物检疫登记证》106份,未发现国内、本省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和其他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

同时要求街、镇、单位造林一律不得使用无《苗木产地检疫合格证》的本地苗木和无《植物检疫证书》外地苗木进行造林绿化,严把苗木检疫关。全年共核发植物检疫登记证106个,签发《苗木产地检疫合格证》134份,产地检疫苗木1373.5亩,检疫苗木面积133.23万株,花卉25万盆,检疫率达99%。

三、做好服务,树立形象,全力开展林业植物及其产品的依法调运检疫工作

2008年在服务大厅共开具出省《植物检疫证书》700余份,其中人造板、芯板、板材共计14475立方米,电缆盘、包装箱1609只,苗木135.25万株。已签发的检疫证书未发生一起在异地复检时发现有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现象。

四、履行职责,规范执法,扎实开展林业植物检疫检查站工作

汊涧森林植物检疫检查站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局党组直接安排和领导下,坚持不懈地开展了森林植物及其产品的检疫检查工作,加强林业植物检疫检查站建设,依法防止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的人为传播,制止违法运输行为。

今年共检查车辆186次,其中无《植物检疫证书》车辆32车次,其中原木、方板674m3,木盘130只,竹材32.5吨,枝桠98吨,苗木3.5万株,有证调运的车辆为152车次,其中原木、方板等3015m3,木盘656只,竹材82.5吨,枝桠102吨,苗木19.5万株。处罚无证调运车辆32次。

五、抓住源头,内堵外控,积极加强林业植物检疫的源头管理和疫木定点加工厂的监管工作

2008年我市认真组织开展了源头检疫执法工作,共查处违规调运疫木4起,计23.14吨。经查明,4起疫木均来自外省疫区,按照规定我们全部没收了疫木。同时对我市松材线虫病疫木安全制定点加工企业——环球木业加强了监管,制定了疫木安全利用监管措施,确保疫木安全利用。(通讯员:江仕贵)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