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县全力开展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

今年6月以来,怀远县杨小舟蛾、刺蛾、杨黄卷叶螟等杨树食叶害虫发生程度重,来势猛。为巩固造林绿化成果,县林业主管部门变被动防治为主动出击,采取生物防治与化学防治、分散防治与统一防治、专业防治与群防群治相结合的办法,使全县发生虫害的杨树防治率达88%以上,较好地控制住了杨树食叶害虫暴发成灾的势头。目前,县林业主管部门正安排人员进一步密切监测杨树食叶害虫的发生情况。

在这次防治会战中,怀远县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领导重视。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及时向县政府报告杨树食叶害虫发生情况,争取县领导在工作和防治经费等方面的支持。县政府及时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林权所有人按照“谁经营,谁防治”的原则,积极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局党组5名领导包路段抓防治,把通道林带的虫情监测与防治责任落实到每一位领导人身上。二是搞好技术培训。7月初组织各乡镇分管领导和基层林业技术人员再次进行了虫情监测与防治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基层林业工作人员的测报技术水平和防治技能。三是县森防机构认真做好虫情监测,密切注意发生动态,及时发布虫情预报。四是适时科学地组织防治。县林业局新添置了喷烟机,购买了苦烟乳油,对虫口密度较大的307省道以及206国道、225省道的部分地段的林带进行了专业防治。县公路局出动车辆,使用担架式喷雾机对主干道路肩上的杨树进行了预防除治,防治长度50多公里。龙亢农场组织了防治专业队,对所辖区域内的林分采取多项措施,立体扑杀,不留死角。在县森防站的指导下,古城、河溜等乡镇的造林大户,积极采取措施开展防治工作,有效地保护了造林成果。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