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松材线虫病入侵,维护我县生态安全

 

一、我县松材线虫病预防工作形势

1、周边县、市、区疫区对我县形成巨大包围压力

1982年松材线虫病传入我国南京市,随后该病在江苏、浙江、广东、山东、安徽、湖北等省蔓延危害,并对我国南方数亿亩松林和众多风景名胜区的森林景观构成重大威胁。目前,我县周边县、市、区均已发生,形成巨大的包围压力,预防工作形势极为严峻。

2、我县具备松材线虫病成灾条件

我县森林树种以松树为主,松林面积6.98万公顷,占有林地面积的80.64%,其中天柱山主景区松林面积1.81万公顷,占主景区森林面积85%。我县处在亚热带北缘,是松材线虫病适生区,县内松树,尤其是天柱山风景区、板仓自然保护区、金紫山森林公园等重要区域内的奇松、古松都是马尾松、黄山松,这些松树均是松材线虫病的易感树种。松材线虫病一旦传入我县,将对我县松林造成毁灭性的破坏,危胁我县生态安全,严重影响我县林业和旅游业发展。

3、我县松材线虫病预防工作压力大

目前,我县正处在建设高峰期,随仪器设备入境的木质包装材料越来越多,再加上木材加工企业的发展,外来林木原料入境加工剧增。外地林木及其制品进入我县,严重威胁着我县森林安全。

二、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工作是实现我县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1、是维护森林生态系统稳定与保障生态安全的需要

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工作,做到严密拦截,早发现、早预防、早根除,可以有效地遏制松材线虫病传入我县,保护我县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为我县的经济发展提供生态安全保障,为我县林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物质基础。

我县山地土壤以花岗岩风化的沙壤为主,极易造成水土流失。松材线虫病一旦传入我县,不但破坏我县森林生态系统,松林皆伐后,还将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威胁我县和大沙河、皖河、潜水等河流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是保护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事业的需要

天柱山风景区是我国第一批国家级名胜区之一,独特的松林资源是天柱山旅游资源主体之一。如果松树遭到破坏,则天柱山的旅游景观将遭到严重破坏,可以说,保护了松林,也就保护了天柱山自然景观,保护了天柱山的旅游资源。

3、是我县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我县每年本地木材销售收入达1.2亿元,这还不包括木材加工等林业二、三产业的产值,而天柱山风景区每年的直接旅游收入则达数亿元。一旦松材线虫病侵入而成为疫区,将给我县造成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旅游资源将遭到严重破坏,涉木产品将禁止直接出县销售,松木产品禁止出口,造成涉木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国际与国内竞争力下降,同时还会影响到投资环境,极大地阻碍我县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三、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严防松材线虫病侵入我县

松材线虫病重在预防,一旦侵入,根治十分困难。因此,我们要严格执行《安徽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办法》和《潜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工作的通告》,一方面加强检疫,严防疫木进入我县,另一方面加强枯死松树监测,发现枯死松树,及时报告,及时清理。

1、严禁从外县调入松木及其制品

严禁将外县松木及其制品调入我县;禁止在每年的4月1日10月31日将外县松木及其制品运经我县;在生产、施工、经营等活动中确实需要使用松木的,应使用本县松木或松木替代品。

2、严格执行检疫申报和全程检疫监管制度

确因建设或生产经营需要从外县调入非松树林木及其制品,必须提前一个月向县林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获准后方可调入。经批准调入的林木及其制品,调入单位和个人及时到所在地林业执法机构登记,并向县林业主管部门申请复检。林业执法机构要加强对调入林木及其制品的检疫监管,对辖区内调入的林木及其制品安全使用、遗弃物清理情况进行检查。

3、切实加强枯死松树监测工作

乡镇林业工作站、国有林场要加强枯死松树监测,按月向县林业主管部门报告枯死松树监测情况。有关单位和个人发现枯死松树的,应立即向所在地乡镇林业工作站、国有林场报告。乡镇林业工作站、国有林场接到报告后2个工作日内调查核实,报告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林业主管部门。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