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积极防治刚竹毒蛾

今年3月中旬以来,旌德县的华森公司、庙首林场、云乐乡、俞村乡、兴隆乡等地的毛竹林相继发生刚竹毒蛾危害,发生面积约为5500亩。刚竹毒蛾危害毛竹、刚竹、淡竹等,是宣城市竹林的主要食叶害虫之一。该虫食性较单一,大发生时,不但将当年竹叶食尽,使竹节内积水,影响材质,能致使竹林成片枯死,而且造成下年度出笋大量减少。

为了防止该虫大面积暴发成灾,虫情发生后,旌德县林业部门积极采取防治措施,一方面在全县范围及时发布了虫情预测预报,进一步做好虫情监测;一方面购买微生物杀虫剂,并指导各地适时的进行了防治。目前该县刚竹毒蛾第一代虫情基本得到控制。

为预防和控制二、三代刚竹毒蛾大发生,该县还将采取以下方法进行防治:一是诱杀成虫:刚竹毒蛾具有趋光性,在成虫羽化盛期,用黑光灯诱杀;二是生物制剂防治:用BT粉进行防治;三是化学防治:用烟剂熏杀幼虫,以及采用杀灭菊酯进行喷雾;四是营林措施:采取不利于刚竹毒蛾蛹生存的抚育、垦覆措施等。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