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强化森防意识从娃娃抓起

涡阳县林业局在多年的林业建设中,在突出抓好高标准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的同时,不失时机地开展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大力度、广深度地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宣传工作。

今年1-7月,由涡阳县委宣传部、县林业局、教育局、广电局、文化局、共青涡阳县委等六家单位共同发起,经县委、县政府批准,涡阳县首次在全县青少年中开展了“我与小树同成长,倡导生态文明新风尚”活动,以强化“印发一份宣传材料、每月增加一节专题课、写好一篇作文、组织一次演讲比赛、每月办好一期板报、组织一台文艺演出、组织观看一部专题宣传片、唱响一首绿色之歌、参加一次植树活动、每人认养一组小树。”等“十个一”活动为中心,注重从娃娃抓起,从小树立爱绿护绿的良好风尚,利用多种切实可行的手段和措施,着力打造平原林业建设的良好环境氛围。该县在这次活动中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作为重要内容。首先,在印发一份宣传材料方面,森防技术人员积极参与《林业直至宣传读本》等宣传材料的编纂工作,把何谓林业“三害”、杨树蛀干害虫的种类与危害性、何谓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有谁负责、《限期除治通知书》是怎么回事、以及何谓植物检疫等18项森防内容编入读本,为全县中小学生提供了解森防的机会,同时为各学校开展的专题课、板报、演讲比赛、作文比赛等提供专业方面的内容。其次,在文艺演出和专题片的材料提供方面,把涉及森防的文艺节目资料和含有森防内容的专题片按需要复制后,发放到学校、班级。第三,利用小记者到林业局做客的机会,在西阳镇的郭高路上为学生们展示了6HW—50型车载防治系统的功能和应用技术,并现场讲解了无公害防治的有关事宜,为小同学灌输从小关注环保、爱绿护绿的意识。以上三项内容为“十个一”活动的顺利开展夯实了基础。全县近700所中小学校,按照涡阳县委宣传部、县林业局、教育局、广电局、文化局、共青涡阳县委等六家单位的部署,卓有成效的开展了“我与小树同成长,倡导生态文明新风尚”活动,各项活动已于6月底全部结束。

经过县直有关部门、全县27个乡镇场、中心校和近700所学校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与小树同成长,倡导生态文明新风尚”活动开展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使广大青少年领略了生态的内涵,懂得了林业的重要性,知晓了森防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要保护林木等方面的知识,使广大青少年受益匪浅,为全面建设和谐社会和生态文明做出积极的贡献。(通讯员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