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杜集区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杨树病虫害防治工作

 

进入7月份以来,杜集区境内以杨扇舟蛾为主的杨树食叶害虫在局部地段爆发成灾,为了保护森林资源,巩固造林绿化成果,减少病虫害造成的损失,杜集区农林水利局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杨树病虫害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杜农林 [2009]4号)。就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通知要求如下:

一要充分认识抓好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的重要性。森林病虫害是无烟的森林火灾,是林木的“三大”敌害之一。杨树是我区主要造林树种,多为纯林,便于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易造成毁灭性危害。杨树食叶害虫突发性强、危害重、损失大、防治难。当前加强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是保护我区造林成果的迫切要求;是减轻灾害损失,保护林农利益,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施高效农业的必然选择。因此,各办要高度重视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有虫不成灾、灾情不扩散。

二要明确重点,全面做好杨树食叶害虫的监测和防治。1、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杨树食叶害虫危害性及防治技术措施,要将防治技术资料印发到村到户,使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做到家喻户晓。同时,要引导和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积极参与防治工作,使杨树食叶害虫的发生范围和危害程度大幅度下降,促进森林健康生长。2、加强虫情监测。各农办要加强虫情调查和预测预报工作,要明确专人,加强以国道、省道、铁路、河流成片杨树林为重点的虫情监测,要密切关注虫情发展态势,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除治,确保“防早、防小、治了”。3、积极做好防治。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在搞好虫情调查的基础上,按照《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谁经营,谁防治”的责任制度,将防治责任落实到林权权利人身上,加大依法防治工作力度,采取人工捕捉、灯光诱杀、化学防治、生物防治等综合措施,切实做好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

三要明确职责,切实加强对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关系地区的生态形象,是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环节。各农办要充分认识当前杨树食叶害虫发生的严峻形势,针对今年气候特点和虫害发生状况,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要把杨树食叶害虫防治工作作为当前林业生产的重点工作来抓,要及时把虫害发生和防治情况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引起政府重视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共同做好防治工作。在防治的关键时期,要组织林业技术人员深入田头地块,指导林农开展科学防治。(通讯员:刘阳)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