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山国家森林公园积极防治林业有害生物

2008年6月份,天柱山国家森林公园主景区内发现细纹新须螨、松叶蜂、红足壮异蝽混合危害黄山松。其中细纹新须螨是潜山县首次发现的森林害虫,危害较重,主要分布发生在海拔800米以上、座北朝南、光照充足、日照时间长的山峰中上部地段,在天柱山风景区呈点状分布,已经导致不少古松树松针、新梢枯黄,其中在主峰附近危害最为严重。由于细纹新须螨以吐丝下垂方式进行短距离传播和靠风力进行远距离传播,细纹新须螨已经在天柱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主峰、南关口、炼丹湖、东关等处发生。红足壮异蝽主要集中在主峰附近和游览步道两侧,发出难闻的气味,肆意飞舞,骚扰游客,威胁游客安全。松叶蜂在整个景区内都有分布,其中在和平、主峰、长沟、振衣岗等处虫口较高。

潜山县林业局接到天柱山管委会报告,立即派森防站专业技术人员开展虫情调查,制定防治作业计划。整个防治作业全部采用无公害药剂防治,为了不干扰游客,每天的防治作业时间安排在早晨6:00~9:00和下午4:00~7:00。

天柱山管委会对这次防治工作非常重视,拨出专款,购买油、药和两台担架式喷雾器,并组织11人的专业防治队伍,进行防治。为了保证防治作业质量,县林业局派出专业人员,跟班作业,进行林间作业技术指导,并监督作业质量,维护作业机械。县林业局分管副局长涂金波和森防站技术人员一道,多次深入林间防治作业现场,指导防治作业,检查防治效果。

截止7月17日,对松叶蜂、红足壮异蝽进行了一次全面防治,对细纹新须螨进行了两次防治,共完成防治作业面积1.1万亩次,使用阿维菌素100公斤、红白杀30公斤、迅屠40公斤、毛虫净60公斤

通过防治,枯黄的松针已经复绿,新梢已经萌发新松针。为了保证防治质量,天柱山国家森林公园还将在8-9月份进行2-3次阿维菌素和迅屠防治,以消灭残留细纹新须螨和外围蔓延的细纹新须螨,并在明年早夏松叶蜂幼虫期施撒白僵菌,采用生物防治措施控制松叶蜂,确保天柱山国家森林公园黄山松安全。(通讯员涂光惠 张国庆)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