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森林生态定位研究站筹建情况

740)this.width=740" border=undefined>  740)this.width=740" border=undefined>

    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是国际上为研究、揭示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变化规律,进行生态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我国政府和主管部门历来对陆地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高度重视,自上世纪50年代起建设的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CFERN),现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和鲜明特色、自成体系的国家性研究网络,在国家重大决策、林业发展规划以及全球性森林与生态环境监测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得到国家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的认可。根据气候、地貌、植被等因子,全国划分了53个生态区,截至目前,已建立40个生态站,其中森林生态站31个、湿地生态站5个和荒漠生态站4个,但安徽省尚未建成一座台站。
    自国家林业局<<陆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中长期发展规划>>(2008-2020年)中将安徽大别山作为拟建一座生态台站地点以来,全院上下十分重视,积极开展工作,并于7月5日专门邀请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中心主任王兵研究员、森林生态定位站专家鲁绍伟教授、中国林科院林业所孙启祥博士、周金星博士等四位专家来安徽指导生态站筹建及选点工作。当天下午在新文彩宾馆一楼会议室召开了专门会议,我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用材林所于一苏研究员、生态所夏尚光博士、科管办章健副主任、安徽农业大学森林利用学院院长黄成林教授、黄庆丰教授及大别山生态定位站涉及的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间,远在数百里外开会的林业厅程鹏厅长也赶到会场亲临指导。会上,王兵研究员通报了全国建站情况及拟在安徽省筹建大别山生态定位站的意见。同时,他还发布了今后可能还要在安徽再筹建两座生态台站(黄山生态定位站、黄淮海平原农田防护林生态定位站)的信息。程鹏厅长要求安徽林科院倾其所有,全力以赴地按国家林业局<<陆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中长期发展规划>>(2008-2020年)和王兵主任的讲话精神,立即行动起来,加紧做好生态定位站的申报、规划、选址及相关基础材料的收集工作。
    7月6日,在厅科技处王道金处长陪同下,生态定位研究网络中心主任王兵、森林生态定位站专家鲁绍伟教授、中国林科院林业所孙启祥博士、周金星博士分别对大别山生态定位站主站选址及相关试验点选择进行了实地调研,我院肖正东副院长、夏尚光博士也全程参加。
    7月7日,王兵主任因工作关系返回北京,在临行前,他专门授意森林生态定位站专家鲁绍伟教授再就大别山生态定位站两个辅站筹建工作,以及黄山站的筹建再进行较详细的考察与调研。
    7月8日--7月10日,我院肖正东副院长和夏尚光博士专门陪同了鲁绍伟教授分别考察了大别山生态定位站辅站怀宁江滩人工杨树林基地、黄山生态定位站池州、黄山山地森林,以及大别山生态定位站另一个辅站皖东丘陵地区的皇甫山自然保护区。所到之处,一方面查看现场,收集资料,另一方面积极与生态站可能涉及到的单位进行勾通,目前正处于相关资料上报汇总阶段,即将转入规划编制阶段。
    此外,7月12日--7月18日,我院还派肖正东副院长和夏尚光博士参加了国家林业局在甘肃省张掖市举行的生态定位站高级培训班。
    下一步,我们计划组织相关人员到生态定位站建设比较优秀的江西、河南等省份考察、学习生态定位站建设经验,以进一步指导安徽生态站建设。

           二OO九年七月二十日

  •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