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建设发展规划”项目论证会在京举行

   

    2010年2月5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委托CFERN管理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安徽黄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以下简称黄山森林生态站)专家论证咨询会议。
    论证会专家组由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及辽宁省林科院等单位的7位专家组成,论证会的主任和副主任分别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文华研究员和北京林业大学孙建新教授担任。会议由CFERN管理中心主任王兵研究员主持,国家林业局科技司计划处杨振寅副处长到会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的建设工作作了指导,安徽省林业厅科技处黄存忠科长、安徽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正东研究员及生态所所长夏尚光博士等也参加了会议。
    首先,夏尚光博士代表筹建中的黄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就“黄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建设发展规划”内容以幻灯形式向专家组进行了详细汇报。随后,专家组认真审阅了《安徽黄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建设发展规划(2010~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等相关材料,在充分质询和讨论的基础上,形成论证意见如下:
    一、黄山森林生态站属于《国家林业局陆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中长期发展规划(2008-2020年)》的拟建站,位于华东中南地区的江淮平原丘陵落叶常绿阔叶林及马尾松林区,主要植被类型为常绿阔叶林、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落叶阔叶林、高山矮林、高山草甸等。通过该站的建设,对在该地区开展森林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受人为干扰和全球气候变化影响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二、安徽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作为黄山森林生态站的建设单位,多年来一直在该区域进行相关的林业科学研究,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建设区域交通便利,水、电、通讯设施较为完善。黄山森林生态站主站区位于黄山区九龙峰省级自然保护区内,辅助观测点位于东至县梅城林场内,站址选择恰当,能够满足定位观测要求。
    三、该生态站现有研究人员15人,其中高级职称5名、中级职称4名,涵盖了生态学、林学、生物学、土壤学等相关学科,科研队伍结构合理,能够满足生态站长期连续定位观测研究的需要。
    四、安徽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作为生态站的建设单位与技术依托单位,与黄山区九龙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东至县梅城林场就共同建站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建设用地均为国有林地,为生态站建设与观测研究奠定了基础。
    五、《规划》符合《国家林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国家林业局陆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网络中长期发展规划(2008-2020年)》的要求。结合黄山森林生态系统特点,对生态站基本建设和科学研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划。编制依据充分,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对今后该站的建设和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与会专家认为,该站符合建站要求,并具备相关保障条件,一致同意通过该站的建设发展规划,建议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文本,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并依据国家基建投资计划和立项程序,尽快申报相关项目。
    最后,王兵主任对规划汇报和专家意见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总结,并充分肯定了建设与合作单位的前期工作,认为黄山森林生态站建设单位的领导高度重视,具体操作人员的工作认真仔细,规划论证汇报准备充分,具有扎实的科研基础和一定的科研能力,应努力将黄山森林生态站建设成为国内外一流的和多功能的野外观测平台。

740)this.width=740" border=undefined>  740)this.width=740" border=undefined>

740)this.width=740" border=undefined>  740)this.width=740" border=undefined>

740)this.width=740" border=undefined>  740)this.width=740" border=undefined>

(安徽黄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

  •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