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森林生态站科研团队到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站参观交流

 2010年11月24日,安徽省林科院肖正东副院长、夏尚光副站长等一行8人专程到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站进行参观学习,为黄山森林生态站即将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仪器设备购置等内容的初步设计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11月24日上午,肖正东等6位研究人员抵达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站后在大岗山森林生态站科研人员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南坑流域的毛竹林水量平衡场、布设在嵌套式综合流域内的基础设置和仪器设备(测流堰、坡面径流场、综合观测铁塔、涡动相关测量系统、大口径闪烁仪发射端、树干液流测量系统等)、站区的标准气象观测场等大岗山森林生态站的主要基础设施和仪器设备。科研人员详细解答了水量平衡场、坡面径流场、综合观测铁塔、标准气象观测场的建设和观测问题、Campbell开路式涡动相关测量系统和大口径闪烁仪的组成、数据采集及其应用等常见问题。
    参观过程中,杉木纯林综合观测铁塔、毛竹林综合观测铁塔和常绿阔叶林综合观测铁塔组成的“塔群”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坡面径流场、测流堰和综合观测塔标及标准气象观测场是黄山森林生态站的重要基础建设内容,参观和考察过程中,就坡面径流场大小和布设、流域面积与测流堰类型关系、综合观测塔的高度和形状、标准气象观测场大小和建设标准等多个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下午,考察组参观了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站站区野外综合实验楼内的实验室、仪器室、计算机室、会议室、科研进展展板,在参观过程中,郭浩教授对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站的发展历史、科研进展、研究成果以及今后在基础建设和观测研究等方面的规划做了详细的介绍。
     参观学习结束后,考察组对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站的基础设施、仪器设备和科研产出等多个方面给予了肯定和称赞,认为大岗山国家级森林生态站的基础设施完备、仪器设备质量优良,开展的实验研究具有前瞻性,科研成果众多,不愧为CFERN的排头兵和领头羊;然后就如何完成黄山森林生态站的初步设计中基础设施(科研实验用房、永久性植物样地、地表径流场、测流堰、标准气象观测场、综合观测塔等)建设和仪器设备(包括水文、气象、植物生理等方面仪器类型和价格)购买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细化和讨论。
     最后,肖正东副院长表示,这次参观学习收获极大,黄山森林生态站所处石质山区,坡度陡,难度大,在建设黄山森林生态站过程中一定要充分学习大岗山森林生态站的先进经验,并按照黄山森林生态站的实际情况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并诚挚邀请大岗山森林生态站科研人员到安徽做客。

(安徽黄山森林生态站供稿)

 740)this.width=740" height=419>  740)this.width=740" height=2490>

 740)this.width=740" height=2540>

 740)this.width=740" height=2700>

  •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