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湖林业单位联防联控松材线虫病

黄山区太平湖林业单位认真贯彻落实《黄山区林业植物检疫年实施方案》,工作重心前移,多管齐下,联防联控,扎实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防拒松材线虫病于黄山区之外。

一是严格查处。太平湖森林植物检疫检查站克服执法人员少、检查任务重等诸多困难,严格执行24小时3人3岗全天候值班制度,严防死守,严查细验,不断加大各类违章调运境外松木及其制品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违规携带松材线虫病寄主植物行为,绝不让区外松木制品流入黄山区。仅今年7月份太平湖森林植物检疫检查站就查处违章调运松木及其制品案件9起,其中来自疫区的8起,拆除和烧毁松材线虫病寄主植物58件。 二是切断自然传播途径。太平湖林业站技术人员不顾天气炎热,针对境内松木资源多、技术人员少等实际情况,开展境内松林资源经常性普查,及时认真清理枯死木、涉死木,并做好建档登记工作,同时还组织人员对往年松褐天牛虫害发生比较重的山头地块,实施喷洒噻虫啉胶襄粉剂防治松褐天牛,降低松褐天牛的种群密度,有效预防松材线虫病传入。三是强化立体防控。太平湖林业执法中队、太平湖林业站和太平湖森林植物检疫检查站,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宣传组、案件巡查组,在镇分管领导的带领下,不定期地对辖区重点工程及其它项目工地开展巡查,上门宣传,并与相关建设单位签订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对巡查中发现的来历不明的境外松木制品,一律就地拆除烧毁,确保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