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县越冬代松毛虫防治取得成效

今年东至县马尾松毛虫发生偏重,为防止灾害严重发生,该县积极开展防治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据该县调查统计,全县越冬代松毛虫发生面积36000亩,其中轻度发生26800亩、中度发生2700亩、重度发生5500亩。4月份,该县组织有关乡镇积极开展松毛虫防治工作,共防治23500亩,防治率为65.3%。其中白僵菌控制面积3500亩,招引益鸟防治8100亩,人工措施防治6120亩,使用苦烟乳油等无公害农药进行防治5780亩。通过多种防治措施,使高虫口地区马尾松毛虫虫口明显下降,把灾情控制在最低限度,达到了预期效果。

在今春的越冬代松毛虫防治工作中,该县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准确掌握虫情。为准确掌握越冬代松毛虫发生情况,为春季防治提供依据,该县林业局领导十分重视松毛虫虫情调查工作。去冬县林业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国有场(圃)、有关乡镇林业站认真做好越冬代松毛虫调查工作。通过去冬今春对全县二十七个乡镇场(圃),181个村(工区)30多万亩1130个小班的松毛虫常发区、偶发区的虫情调查,全面掌握了虫情。二是加强防治领导。3月中旬,该县林业局印发了《关于开展越冬代松毛虫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单位负责人要具体抓好此项工作,县局森防站技术人员到松林第一线,监测虫情,指导防治工作。三是加强宣传,提高广大干群对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保护生态平衡防止害虫成灾的意识,有力地推动了无公害防治工作的开展。四是积极准备防治药械。在3月中旬就购置了防治药械,并检修了原有的防治机械,落实了防治的人力、物力和时间,要求在4月底前防治结束。五是统一安排、组织协调。龙泉镇(包括原铁炉乡)政府领导十分重视防治工作,林业站技术人员积极主动,做好防治的实施工作。县林业部门提供防治药械,并做好防治技术服务工作。防治期间安排人员检查防治效果,做到防治后及时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为继续做好松毛虫防治工作,该县计划采用白僵菌等微生物制剂、招引益鸟及人工措施,防治第一代松毛虫9000亩,使该县松毛虫得到全面有效控制。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