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抓点示范 积极开展板栗病虫害防治工作

 

舒城县现有板栗面积35万亩,其中挂果栗园28万亩,年产板栗约1万吨,是我省板栗第二大县。然而,由于该县板栗面积较大,且纯林较多,加之农村劳动力大部分外出,栗园管理较为粗放,近年来病虫害发生较为普遍,严重地影响了板栗的产量和质量,降低了栗农的经济收入。为探索防治经验、创新防治机制,切实推动全县板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年入春以来舒城县森防站分别在该县庐镇乡二河村、汤池镇昌园村和干汊河镇的七门堰村等三个行政村开展板栗主要病虫害防治示范工作,总共示范面积达1000亩左右。

鉴于栗园所处的行政区域、地理环境、立地条件以及主要有害生物种类等各不相同,该站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采取多种防治模式。其中,庐镇乡二河村示范点是以村为单位成立防治专业队,对板栗膏药病、栗绛蚧、雪片象、剪枝象、栗实象等主要病虫害进行全面防治;汤池镇昌园村示范点是以村成立板栗协会,并以协会为依托组织开展防治;干汊河镇示范点主要是以“佳多牌”诱虫灯侧重对板栗瘿蜂和栗皮夜蛾等害虫开展物理防治。同时,分别在三个示范点的周边栗园设置对照区(不采取任何防治措施)加以对照,以检查具体防治效果。

为使这项工作落到实处,县森防站在经费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仍然无偿提供了四台防治机械、5盏杀虫灯和部分生物农药投入示范点的防治。与此同时,在防治期间还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示范村现场开展技术指导,确保防治效果。(通讯员:翟田俊)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