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7月份杨树食叶害虫情

 

安徽省涡阳县有林地面积为59万亩,其中杨树50万亩。据森防技术人员近期所做的调查表明,今年7月份以杨扇舟蛾为主的杨树食叶害虫的发生面积3.65万亩,全部为轻度发生。

1、虫情低发原因:据网站报道,河南、湖北等地早在1个月前已经开始着手开展杨树食叶害虫的防治。我县低发生原因我们初步归纳为以下3点:一是2008年我县杨树食叶害虫处于中等偏低的发生水平,由于当年要在我县召开全省平原绿化会议,虽然虫口基数达不到防治要求,但是,为做到万无一失,我们还是组织力量开展了大规模的喷雾防治,普遍喷了一次生物农药,重点线路防治了两遍;二是在发生于危害水平较低的情况下,施以有效的防治后,致使食叶害虫越冬虫口密度很小;三是去冬今春我县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持续干旱,时间长达5个月;今年2-4月气温变化幅度比较大,低温持续时间长,不利于食叶害虫生长发育,继而导致7月份杨树食叶害虫的发生与危害仍处于地发生的水准。   

 2、做好应急准备:根据以往的经验,虽然目前杨树食叶害虫的发生与危害都很轻,但是,杨树食叶害虫在遇到合适的气候条件时,很可能在短时间内爆危害。鉴于我县80%以上有林地为杨树纯林,而且在全县范围呈点、线、片相连接,而且一旦发生,很容易蔓延、传播。所以我们不能因为目前虫口密度很低、危害较轻而存在侥幸心理。林业局在近期召开的乡镇场林业技术人员大会上,已就杨树食叶害虫的发生与危害情况进行了通报,并要求认真做好虫情的预测预报工作,发现较为严重的虫情时,要及时上报林业局森防站,以便及时采取措施;同时要求森防站时刻要绷紧弦,在抓好测报的同时,依据虫情形势,及时做好杨树食叶害虫的防治工作,做到治早、治小、治了。

3、防治药械准备:虽然目前杨树食叶害虫的发生与危害都比较轻,由于杨树食叶害虫的发生与危害受外界干扰因素较大,而不像杨树天牛那样稳定,为防患于未然,我县近日已经维修了一台喷药车载系统、一个药包布撒器、近百台担架式高压喷雾器;购买了灭虫药包、氯胺磷、森得保、阿维菌素、BT等农药,准备随时开展防控,力争把灾害降到最低程度,巩固来之不易的造林成果。 (通讯员: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