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利用多种宣传平台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宣传工作

为了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六安市林检局充分认识做好宣传工作的重要性,积极采取措施,充分利用多种宣传平台,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宣传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宣传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为了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宣传工作的力度,市林检局年初将宣传工作列入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要点,要求各县区林业局、森检机构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法律法规、防治方针、防治工作经验和先进典型,防治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尤其是生物防治、无公害防治技术,大力宣传外来有害生物对生态环境、经济社会生活及林业健康发展的严重危害性与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必要性,营造全社会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社会环境。

二、充分利用林业、森防工作简报开展宣传。市林检局自2003年创办《六安森林病虫信息》简报以来,共编发森防简报54期5000余份。近年来,加大了森防宣传工作力度,其中2007年共编发《六安森林病虫信息》简报17期。

2006年4月,市林检局梅跃进副局长到贵阳参加了“第四次全国森防通讯员会议”,随后,市林检局召开各县区森防站长会,梅跃进同志传达了会议精神,市林检局局长陈继东要求各县区森防站站长一定要重视森防宣传工作,争取每个森防站有自己的森防工作简报,积极向安徽森防信息网和中国森防信息网及各种宣传媒体报送森防工作信息,市林检局在《六安森林病虫信息》上全文刊发了“宋玉双在第四次全国森防通讯员会议上的讲话”,发到县区林业局、森防站。2007年年初,市林检局又在县区森防站长座谈会上传达了省林检局叶学斌局长关于抓好宣传工作的指示,对宣传工作重要性进一步强调。在市林检局号召、要求下,各县区森防站积极创办森防工作简报或通过林业局林业工作简报加强宣传工作。舒城县森防站通过《林业有害生物情况》、《送阅材料》,金安区通过《金安林业》,裕安区通过《裕安林业有害生物治理简报》,霍山县通过《霍山森防信息》,霍邱县通过《霍邱森防简报》,寿县通过《寿州林业》,及时地报道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最新情况,发布有害生物发生发展动态,指导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开展。对上争取重视支持,对下指导科学防治。如我们在《皖西林业》简报上刊发《六安市区园林树种白蚁危害情况调查及防治对策》,特地发到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建委、市水利局、淠史杭总局。

三、及时向《中国森防信息网》、《安徽森防信息网》、《安徽林业信息网》信息网提供稿件。2007年以来,《安徽森防信息网》共采用我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信息33条,《中国森防信息网》采用31条,森防信息采用量位居全省各市第一位。其中六安市林检局编写提供森防信息20条。2007年六安市林业局创建林业信息网站,市林检局在网站上开设了森防专题栏目,宣传森防法律法规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知识,目前已在《六安市林业局》信息网编发森防活动信息10条。

四、通过送科技下乡,举办培训班,编发防治技术资料,为群众提供技术服务,普及防治知识,宣传森防工作,提高群众防治意识。

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林农做好技术服务,促进林农增产增收,市林检局技术人员多次深入山区、乡村,举办病虫害防治培训班,进行现场示范。2007年,市林检局结合病虫害发生和危害实际情况,编印了“板栗病虫害防治月历”、“杨树天牛防治技术”、“杨树食叶害虫防治技术” 、“楸螟防治技术”、“油茶主要病虫害防治”、“林地白蚁危害及防治方法”等技术资料2000余份向林农发放,并无偿提供部分防治机械、蛀干害虫防治毒签和无公害农药。

舒城县森防站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挤出资金为庐镇乡王河村板栗主要病虫害防治示范点,提供药械支持,同时还投入6台佳多牌频振式杀虫灯在干镇七门堰村开展对板栗金龟子、桃蛀螟、栗瘿蜂、透翅蛾主要虫害进行无公害防治,安排技术人员现场指导,保证防治质量。县森防站还在干汊河镇七门堰村选择三处板栗膏药病发生较为严重的栗园,分别以增效柴油乳剂,石硫合剂和整枝修剪,(同时设置一个不采取任何防治措施的对照区)等三种不同的方法积极开展科学防治试验示范。

市林检局还编印了《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及检疫技术》小册子300本,发到各县区林业局、森防站、检查站、乡镇林业站、国营场圃等基层林业单位和林业技干。举办多种形式的防治、检疫培训班,宣传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知识。

五、通过手机短信宣传。针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专业性强,需及时有效提供防治信息,为林农做好服务,指导防治工作,霍邱县森防站与中国电信合作开通了霍邱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短信互动平台,短信发布范围包括全县林业技干、分管乡镇长和林业大户等460余人。2007年该县通过手机短信共共发布森防信息90余次,接受咨询2000余次,上报市林检局18次。深受林农的欢迎。

六、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宣传车、宣传专栏等载体,宣传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的严峻形势和治理成效,普及防治技术知识。

2006年以来我市森防专业技术人员在《皖西日报》、《大别山晨刊》、《新安晚报》、《安徽林业》等报刊发表文章16篇。舒城县森防站将板栗膏药病和剪枝象防治技术制成音像资料在舒城县电视台《新农村》节目中安排播放,指导林农适时开展科学防治。该县森防站还将《安徽省森林植物检疫实施办法》、《安徽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办法》和县松防指有关文件制成录音磁带,于松材线虫病普查期间出动宣传车巡回播放,大造声势,推动普查工作的全面开展。

七、通过推进政务公开,广泛开展宣传。2007年,六安市林检局制定了《政务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群众评议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六安市林检局奖惩制度》等,通过多种形式,推进政务公开,保障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更好地为我市林业建设大局服务。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