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通报2008年松材线虫病防控考核情况

1月13-14日,黄山市松材线虫病防疫指挥部办公室根据市政府与区县政府、黄山管委会签订的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责任书要求,对 2008年全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进行了考核。本次考核了8个县级森防站、随机抽查7个乡镇、8个检疫检查站。近日,黄山市松材线虫病防疫指挥部下发《关于2008年全市松材线虫病防控考核情况通报》。

通报肯定:各区县、黄山风景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市松材线虫病防疫指挥部的要求,严格源头管理、严格检疫检查、严格监测普查,全面落实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十项制度”,阻止了松材线虫病传入,确保了黄山松和全市松林资源安全。一是监测普查扎实,枯死松树清理及时。全年普查松林面积452万亩次,普查率100%,发现枯死松树5221株(其中火烧木3610株),取样镜检1417 株,镜检率88 %。清理枯死松树5221株,清除率100%。 二是站点检查与动态检查相结合,监管力度加大。全年查处各类违章调运林业植物案件1303起,比2007年增加341起,上升35.5%,其中松木及制品比去年增加279起,上升48.6%,来自疫区667起,上升78.2%,来自疫区667起的全部松木及其制品全部销毁,案件查处率100%。三是专项稽查成效显著,隐患及时排除。先后开展了阻击松材线虫病“三号行动”和保卫绿色“五号”行动、林业植物检疫大检查活动,共检查涉木企业、物流企业、项目建设工地 567 家,查处松木及其制品 476件。四是防控基础夯实,源头管理力度加大。从市外调入林业植物事先申报905次,申报率63 %,比上年增长237 %,其中因建设需要,从市外非疫区调入松木及其制品的申报64次,共700立方米松木,30700张(松木建筑模板),调入后进行了全面复检,复检率为100%。五是防控责任基本落实,追究制初步建立。区县政府(黄山管委会)与乡镇政府(管理区)、相关部门、林业部门层层签订防控责任书543 份;与涉木企业、物流签订防控承诺书475份。六是宣传力度加大,防控氛围形成。市委、市政府向全市领导干部、项目业主、驾驶员发放公开信 13500份;高速出入口、干线公路、旅游景点设立永久性松材线虫病防控大型宣传、告知牌 37块;中国绿色时报、国家林业网、国家林业有害生物信息网、省林业有害生物信息网分别采用我市松材线虫病防控报道(信息)2、1、27、29条。配合市区县电视台、电台、黄山日报作了大量报道。

通报指出:防控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监测普查责任制度落实不够、执行不力。有的区县松林山场监测普查责任没有落实到人,没有建立责任追究制度;样本登记、镜检记录不规范;枯死松树档案未建立或不规范;普查报告未按规定要求逐级上报。二是源头管理仍是薄弱环节。全市查处各类案件中,未办理事先申报的占37 %。三是检疫案件卷宗不够规范。有的区县检疫执法引用法规条款有误,卷宗不规范。四是动态管理尚未全面突破。有的区县动态管理进展缓慢,大多存在线上“硬”、面上“软”的问题,点、面检查机制尚未建立。

通报表彰:黄山区、黄山风景区为优秀等次,祁门县、黟县、歙县、休宁县、屯溪区、徽州区为良好等次。(通讯员:陈国平)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