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县举办第二期村级森防员暨杨树专业户培训班

 6月11日,东至县林业局在胜利镇举办了“东至县第二期村级森防员暨杨树专业户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有胜利、大渡口等乡镇共近五十名村级森防员和杨树栽培大户,以及林业站技术人员。县林业局党组书记章金平、胜利镇书记朱立杨和部长黄全忠参加了培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为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林农服务办实事,把森林病虫害的防治技术传授给林农,使林农增收,得到实惠。根据国家林业局有关文件精神,为切实加强对乡村一级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大力普及森林病虫害防治知识,东至县林业局决定开展村级森防员和林业专业户的培训工作。村级森防员的主要任务:一是协助乡镇等做好本村林业有害生物的调查、测报、防治和检疫工作;二是及时向上级反映本村的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三是帮助指导并组织本村林农做好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检疫工作。

此次培训班学习了国家林业局《关于实施村级森防员培训计划的意见》和《东至县村级森防员培训实施方案》。培训班采取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方式,先是在室内上课,然后到室外现场演示。在培训班上由县林业局森防检疫站的技术人员分别讲授了东至县杨树等主要病虫害调查和防治技术,讲授了森林植物检疫的有关技术。在室外现场杨树林中,演示了杨树天牛等调查和防治方法。

   此次培训班给学员印发了《东至县林业有害生物调查与防治技术手册》。通过这次培训班的举办,学员们都纷纷表示受益很大,学到了许多新的森林病虫害防治和检疫知识,对今后指导林农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检疫的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作用。(通讯员:雷姚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