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县切实加强松材线虫病疫区管理和疫木安全利用工作

 

编者按:国家林业局2009年松材线虫病疫区公告中涉及我省新、老疫区的县(市、区)都要充分认识到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积极行动起来,落实监管措施。青阳县严格松材线虫病疫区封锁和疫木管理工作、确保疫木安全利用的作法值得借鉴。

 

国家林业局日前发布2009年松材线虫病疫区公告,首次全面公布了14个省(区、市)的192个县(市、区)为松材线虫病疫区,我省青阳县等30个县(市、区)位列其中。公告发布后,青阳县高度重视,根据《植物检疫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的通知》和国家林业局《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以及《安徽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办法》等相关规定,切实加强松材线虫病疫区管理,认真组织开展疫木安全利用工作:

一是青阳县林业局专门发出紧急通知,切实加强了木材市场及疫木采伐运输的管理,继续严格执行2008年10月已停止的发病乡镇非除治性松树采伐,禁止全县除疫木安全利用定点加工企业外的所有木材加工企业收购、加工和外运松木及其制品,摸清库存,加强检疫证书管理;

二是按照“控制总量、优化布局、互为补充、严格监管”的原则,筛选确定若干家具有管理水平高、规模大的木材加工企业负责人和森防检疫、资源管理等部门负责人等赴广德县学习考察,并积极申报松材线虫病疫木安全利用定点加工企业资质。8月25日,省林业厅组织专家对该县申报的4家松材线虫病疫木安全利用定点加工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并通过了论证;

三是正在制定青阳县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具体实施办法,将提请县政府发布施行。(通讯员:朋金和、江顺利)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