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防治热线 真诚服务苗农

——肥西县森防人真诚服务苗农侧记

 

近年来,随着林业建设的快速发展,肥西县苗木花卉产业异军突起,种植面积达15万亩,成为该县农业农村经济中的一项重要的支柱产业。然而,随着苗木花卉产业种植面积的迅速扩大以及内外交流贸易的日渐频繁,苗木花卉有害生物发生的种类、数量都呈上升趋势,给广大苗农造成了相当大的损失。为切实解决苗农的实际问题,肥西县森防站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开通了防治服务热线,积极为苗农排忧解难。该县自开通森防服务热线,电话咨询不断,深受广大苗农喜爱。

2008年6月中旬,该县紫蓬镇白衣村一位姓周的苗农打来电话,称其约6亩地的苗圃内红花桤木、金叶女贞等幼苗一个星期以来持续死亡,不知道什么是原因,内心十分着急。该县森防站立即派出业务技术骨干,赶往实地,了解情况,指导防治。

在现场,他们发现死亡小苗呈点状分布,仔细检查病株,既没有看到病害斑点、菌体,也没有害虫咬食、排粪的痕迹,不象是生物造成的死亡。为弄清情况,他们作了深入的了解。原来该苗圃地去年还是水稻田,而该批小苗也是今年春天从浙江萧山购进,刚运来时,小苗就呈萎蔫状。

据此,技术人员认为,这些苗木死亡是非生物引起的。死亡原因可能有:一是长途运输,苗木失水,降低了抗性;二是夏季的来临,蒸发量加大;三是水稻田通透性差,理化性质不好,诸多因素导致了苗木逐渐出现枯死现象。建议该苗农加强抚育管理措施,对部分小苗可用50%多菌灵可温性粉剂400-600倍液灌根进行补救,每7-10天用一次。

听了技术人员分析后,该苗农很受感激地说,以前不知道有这个热线的时候,经常去卖农药的店面咨询,别人推销了各种农药施用,费钱费时费力还不见什么效果,现在好了,一个电话,省心省力,切切实实给我们广大苗农带来了很大帮助。(通讯员  宋怀宇 杨景艺)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