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县加强杨树病害防治

6-7月,无为县通江大道绿色长廊、无为大堤防浪林、血防林等多处林分林带杨树叶面病害严重,叶片枯黄枯黑变色或提早落叶,严重的白茆镇六洲护岸林有1200米长、1.2万株杨树叶片80%枯黑脱落。据县森防站技术人员调查确认,为杨树黑斑病、灰斑病交互感染所致,主要原因是杨树品种选择不当,加之6-7月气温高、湿度大,有利于病害的发生和传播。预测7月至8月上旬若高温多雨,地势低洼、种植密度过大地段杨树仍将严重发生。9月末停止发病,10月以后再度发病,直至落叶。发病轻重与雨水多少直接相关。

为抑制杨树病害的蔓延危害,建议采取以下防治方法:(一)杨树病害的防治应从预防抓起,营造抗病杨树品种。Ⅰ-69杨、Ⅰ-63杨、Ⅰ-72杨对黑斑病是高度抗病的无性系,而Ⅰ-214、中林系列、107、108等杨树品种则高度感病。(二)随时清扫处理病叶、落叶,消灭病原菌或切断传播途径;增施有机肥、土杂肥,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增强树势,提高树木的抗病性。(三)对严重受害林分可采取药剂防治。在病害初侵染前向苗木和低矮的幼树喷200倍波尔多液、70%代森锰锌600倍液、50%多菌灵7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等,连喷2-3次,控制病害发生蔓延。对高大的树木,可组织专业队采用烟雾机集中进行施烟防治,药物可选用8%百菌清烟雾剂,防治时间应掌握在无风早晨5-7时或傍晚18-20时。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