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金安区切实抓好松木及产品松材线虫病专项检疫检查(森防宣传月专题文章)

 

金安区林检局局长  张玉厚

 

为加强松材线虫病的预防工作,六安市金安区根据省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文件要求,结合具体情况,近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松木及产品松材线虫病专项检疫检查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领导,成立组织。为了切实做好这次检疫专项检查,区林业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成立了松木及产品松材线虫病专项检疫检查活动月领导组,由分管副局长李林任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任成员,并专门下发文件,明确责任,明确任务。要求各有关单位切实抓好这次专项检疫检查活动。

二、全面自查,详细登记。按照省松材线虫指挥部的要求,结合由市林检局牵头,金安、裕安林检局联合检查组的统一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自查,一是对辖区内的明都电力电缆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仓库,六安移动公司、六安联通公司光缆盘储藏仓库,认真检查木材种类、来源、病虫、检疫等情况全面摸底调查登记。二是对森林植物检疫检查站(挂牌)专兼职检疫人员配备情况,双向检疫查验登记处理情况,特别是通往松材线虫病重点预防区松木及其制品,以及季节性检查开展情况,都进行详细了解登记。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预防意识。为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检疫大检查的影响力,我区特请六安广播电台播音员录制了《安徽省松材线虫病防治办法》、《植物检疫条例》、《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安徽省森林植物检疫实施办法》,利用宣传车进行巡回播放,声势大,效果好,使检疫检查活动受到广泛关注和重视。

四、重点突出,成效显著。通过此次专项检疫检查,一是详细掌握辖区范围内电力、通信企业所生产、调入的电缆盘、光缆盘木材种类、来源、病虫、检疫、数量等情况,以及木材加工企业的松木来源、检疫、数量等,为从源头治理松材线虫病打下基础。二是通过专项检疫检查宣传月活动,提高了木材加工企业以及电力、通信部门对森林植物检疫的认识。三是检查了挂牌检疫检查站履行职责情况,掌握了调入和调出各类木竹的检疫查验情况,提出了具体要求,落实了处理措施。四是通过专项检疫检查,处理违规调运木材2起,取缔松木加工厂1个。

五、完善后期工作,继续加强管理。继续做好检查的后期工作,收集整理有关检疫检查材料,按照省、市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署要求,按时上报检查结果。后期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干群认识;进一步加强检疫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进一步加强干道流通管理,提高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强木材生产企业日常管理,提高源头管理力度。严防硬守,把松材线虫病预防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确保我区森林生态安全。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