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种苗脱毒 培育健壮苗木----涡阳开展杨树苗木脱毒工作

涡阳县森防站

为解决目前栽植的杨树生长不快、病虫害较为严重的问题。涡阳县从解决根本问题的大局出发、从种苗的源头抓起,立足于培育健康森林,县林业局和农发办联合委托安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园艺植物快繁中心开展了中涡1号杨脱毒种苗培育工作,并于近日或得突破性进展。

日前,第一批12株高度达1米的脱毒中涡1号杨苗木于本月19日从安农大运抵涡阳,从即日起,将采用植物克隆技术实施不间断的扩繁。“中涡1号”杨是涡阳县林科所和中国林科院、安徽省林科所合作利用I-69×I-63杨培育的美洲黑杨新品系。但是,中涡1号杨在历经多年栽培后,由于长期的随意采集插条、不科学的管理举措等,致使中涡1号杨得部分数量遗传性状发生退变、品种的抗逆性降低。也就是民众所说的“新植杨树没有过去的长得快、容易发生病好等问题”。为更好的培育健康森林,发挥中涡1号杨的优势所在,2008年春以来委托安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快繁中心开展了中涡1号杨脱毒种苗培育工作,历经16个月的时光,安农大园艺学院的专家们克服重重困难,采取茎尖组织培养法成功培育出脱毒中涡1号杨苗木。

涡阳县林业局将利用克隆技术开展脱毒苗木扩繁,并利用扩繁苗木开展苗期生长量、抗逆性、抗病虫的对比试验;营造品种对比试验林,以此来验证脱毒中涡1号杨的优良性状,为今后推广奠定基础。(通讯员: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