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颍泉区上半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取得成效

今年上半年,阜阳市颍泉区的森防森检工作完成了年初制订的上半年工作计划,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一、加强宣传。一是结合林业重点工作,森防人员深入基层、田间地头,适时宣传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植物检疫的重要性、必要性。二是通过召开各镇办造林大户代表会议,以会代训,大力宣传森防工作。三是利用各镇(办事处)、村委会有线广播宣传杨树天牛防治等有害生物的防治知识。四是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知识活动竞答试卷》印发给全局职工开展森防知识宣传。

二、抓好预测预报。3月份,林业局组织技术人员,对杨树草履蚧虫情进行了监测调查。由于采取了有效防治措施,草履蚧得到了有效地控制。6月份,区林业局按照市局的通知要求,组织了有林业中心、森防站、绿化办技术人员在分管副局长的带领下,对全区杨树天牛发生情况进行了为期3天的虫情调查,在全区6个镇、办事处随机抽取28个2-5年生杨树小班进行实地调查。调查结果最高虫株率达50%,最低虫株率达15%,平均虫株率达30%以上,杨树天牛虫害在全区发生比较普遍。开展了对杨树溃疡病的调查。

三、积极开展防治。针对杨树天牛、发生面积大、虫株率高的情况,主要采取以下措施:1.林业局党组及时召开会议,印发了关于杨树天牛防治的紧急通知,将调查监测的杨树天牛发生的情况通报给各镇、办事处。林业局组织6名业务人员深入到各镇、办事处,具体指导、督促防治工作,责任到人。2.专门组织督察组对各镇、办事处的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察,同时要求3天报1次防治进度。3.统一购进毒签,分发到各镇、办事处和造林大户,统一组织人员,实行统一防治。据统计,截止到6月25日全区组织防治人员1600人,统一购买毒签5万支,群众自发购买药物1850瓶,防治2300亩、10万余株,控制了天牛虫害的严重危害。

四、认真开展检疫。1.加强产地检疫。继续做好完善产地检疫合格证的发放工作,对新增的苗圃进行摸底调查,对林木、板材加工企业进一步开展检疫工作。2.开展调运检疫,热情服务。林政服务中心检疫签证实行AB岗工作制,平时我们注意密切配合,既严格把关,又方便群众,节假日安排好值班,同时全面实行计算机签发《植物检疫证》。上半年全区共办理检疫调运木材8400立方米

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做好林业有害生物的防范宣传工作,认真组织开展虫情、病情的监测普查,继续搞好种苗、花卉及林木加工企业的检疫,做好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和突发性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做好森防目标管理考核、检查。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