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做法(森防宣传月专题文章)

 

森防宣传月专题文章

舒城县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做法

舒城县森防检疫站翟田俊

 

舒城县地处江淮丘陵中部、大别山东麓,现有林业用地面积150余万亩,其中松林面积32万多亩。2000年10月首次在万佛湖镇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我县立即成立了舒城县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部,县长亲自挂帅任指挥长,分管县长和县林业局长任副指挥长,加强对全县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的领导。经过连续两年的大规模皆伐除治和多年的高强度择伐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舒城县松材线虫病疫点已经基本被拔除。

通过多年的防治工作实践,我们认为,虽然松材线虫病具有危险性、潜伏性和毁灭性,难防难治,但只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真抓实干,就一定会取得良好的防治效果。下面,笔者就舒城县近9年来在松材线虫病防治方面的做法简单加以介绍,以供广大森防同行参考。

一、加强早期监测,及时发现疫情

早调查、早发现、早治理是防治松材线虫病的关键。我县于2000年开始,实行一年两度的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春季重点查市场,秋季重点查山场,普查工作真抓实干,注重实效。这对及时发现松材线虫病疫情至关重要。

2000年10月,我县在开展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时在万佛湖镇梅岭村首次发现了成片枯死松树,且呈现典型的星点状分布,经县森防站初检、市森防站复检和省森防总站最后镜检,确认为松材线虫病为害所致。

二、加强疫木管理,强化检疫检查

为迅速扑灭疫情,县政府于当年12月及时发布了《舒城县人民政府通告》,号召全县上下,各行各业都要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防治松材线虫病的“歼灭战”和“堵截战”中。通告规定,各乡镇、村都要成立松材线虫病防治指挥机构,各有关村要确定一名松材线虫病疫情监测员,发现死松树要立即逐级报告,取样镜检,本县疫区的松材一律不准使用,更不得外流,严防松材线虫病的传播蔓延。在重要的交通要道设置检疫检查站(在舒晓路设置五显森检检查站,在舒河路设置马河口森检检查站),加强对进出口松木及制品进行检疫检查,确保疫区松木不外流,控制松材线虫病通过人为传播。同时,加强对境内运输的松木及其制品的检疫和复检工作,堵截松材线虫病的外部来源,防止出现新的疫点。

    每年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公安、工商、城建和林业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城镇木竹市场、有关个体业主经营的松材及其制品以及电信、移动和供电等相关部门的木制电缆、光缆线盘等等开展认真调查和复检,发现情况及时处理。

三、及时清理病死松树,减少病源

林间病死松树是松材线虫病的主要病源,因为林间枯死松树直接导致松墨天牛产卵为害,是松材线虫病自然传播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及时清理枯死松树,对防治松材线虫病意义十分重大。2001年春季和秋季先后组织了五支专业队对染病松树开展两次大规模的皆伐除治,共皆伐松树面积525亩,蓄积量2624.5立方米;超强度择伐松树3081亩次,蓄积量982立方米。我县自2001年春季开始,每年在疫区聘用松材线虫病疫情监测员定期巡山,对发现的枯死松树进行登记造册,取样送检并及时清理焚烧,原则上对病死松树连根挖除,不能挖根的,对伐根以20%虫线清进行除害处理,彻底消除隐患。

四、诱杀松墨天牛,减少传播媒介

松墨天牛是松材线虫病的主要传播媒介,诱杀松墨天牛,降低虫口密度是防止松材线虫病自然传播的重要途径。我县自2001年春季以来,先后采取设置诱木、诱捕器以及林间布设无纺布菌条等多种技术手段,诱杀松墨天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设置诱木:在疫点松树山场沿山顶、山脊、林道旁或空气流通处,选取衰弱或较小的松树作为诱木,引诱松墨天牛集中在诱木上产卵,每5亩设置一株。当年9月份将诱木伐除并进行除害处理,杀死其中所诱天牛。据统计,我县2001年到2008年,共设诱木945 株,防治松林面积达4800亩次。

诱捕器诱杀:每年6至8月份,在松墨天牛羽化期间,在疫点周边松林每隔800至1000米在松树上悬挂一台诱捕器,诱杀松墨天牛羽化成虫。我县自2001年至今共设诱捕器 48 台次。

生物防治:2005年和2006年,我县还尝试在林间松树上缠绕使用无纺布菌条开展对松墨天牛的生物防治。先后在万佛湖镇、五显镇和张母桥镇使用无纺布菌条15000余条,防治松林面积5000亩。

五、营林技术措施治理

由于我县松材线虫病疫点处于著名风景名胜区万佛湖松渡码头附近,做好除治工作,切实保护松树资源事关重大。为切实根除松材线虫病疫情,并最大限度地保护我县万佛湖旅游风景资源,经慎重研究,除对个别疫情较重的小班采取皆伐除治措施外,对位于景区大门——松渡码头的疫点采取强度择伐的除治方式。同时,自2002年开始栽植红枫、枫香和油茶等阔叶树种30000多株逐步淘汰原来的黑松、马尾松和国外松等松材线虫病易感树种,既为万佛湖镇增加了新的旅游景观资源又可以从根本上杜绝松材线虫病疫情的发生。目前,栽植的新树种大部分已经郁闭成林,初具规模。

六、科学处理疫木,实行安全利用 

对松材线虫病疫木,以前传统的除害处理方式是进行焚烧,方法虽然简单,但损失巨大。为减少林农损失,我县采取定点加工的方式,对清理下来的枯死松树由县森防站派专人押运至淮北金蟾、合肥光大以及滁州华能等木材加工企业削片打桨,安全利用。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