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各地全力以赴防治杨树草履蚧

  针对近年来杨树草履蚧发生严重的形势,宿州市各地及早准备,强化措施,把加强杨树草履蚧的防治作为林业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据统计,全市已防治草履蚧8150亩。

   灵璧县朝阳镇草履蚧虫害发生较为严重,据镇林业站调查显示,全镇32个村有25个村杨树受草履蚧危害,其中朝阳、孟邵、冠山、大湖、钱庙、周庄等15个村虫害尤为严重,平均每棵树下有草履蚧若虫达3000多只。面对严重的草履蚧危害,镇委、镇政府迅速成立了防治指挥部,在防治工作中做到“三个到位”:一是领导到位。镇党政班子成员划片包干,深入虫害发生地点,现场指导防治,凡因防治不力,不能有效控制虫害传播造成损失的,从严追究有关领导责任。二是技术指导到位。林业技术人员到各村利用广播宣传草履蚧的发生规律、危害特点及防治措施,并印发《杨树草履蚧防治简介》、《朝阳镇杨树虫害发生地点调查表》等明白纸15000份,发到农户手中。三是防治物资到位,镇政府派专人从外地购进塑料薄膜等防治物资4000多公斤,及时供应给农民。2月中下旬,进入防治攻坚阶段,该镇党员干部和林业技术人员一道深入林网、河坡、路段,查虫情,查防治进度,现场解决疑难问题,极大推动了防治工作的开展。到3月中旬,全镇40万棵杨树根部塑封一遍,农药防治一遍。

   泗县丁湖镇针对部分林木发生草履蚧虫害的情况,镇政府专门召开会议并下发相关文件,通过广播和散发《杨树草履蚧防治办法》,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掌握防治知识,最大程度地提高草履蚧综合防治能力。该镇还组织专业队伍,按照要求进行早安排、早防治,防止虫害蔓延。对杨树种植面积较大的地带,组织专人巡视,一旦发现,及时组织灭杀,控制发生基数,减缓蔓延趋势,确保林木正常生长。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