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积极开展社会化服务

涡阳县是安徽省成名较早的平原绿化达标先进县,经过三十余年的完善与提高,平原林业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初步构筑了较高标准林业生态体系、高效益林业产业体系和较高水平森林保障体系。特别是在基本完成造林绿化任务后,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已经上升至林业建设的首要位置。涡阳县林业局森防站面对新的森防形式,不断开拓创新,在认真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预测预报、林业植物检疫和防治技术指导的同时,不失时机的开展了森防社会化服务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就。

1、创办实体,强化服务

为适应新形势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需要,结合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有关要求,2005年初森防站向县林业局领导呈报了创办涡阳县林果技术服务部的报告,以森防站的名誉办,由森防站的工作人员入股集资经营。在报告局领导得到批准后,到县工商局进行了注册登记,到县农委执法大队办理了农药、种子经营许可证,到县地税局、国税局办理税务登记。在县城主干道路旁租赁门面房一间,并着手调进了一批农药、种子,在此基础上,为了做好送货下乡、到田间、到地头的工作,县林业局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为森防站购买了一辆微型货车,解决了林业有害生物测报和送药、送科技下乡的车辆问题。在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的林果技术经营部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林果技术服务的营业额颇丰,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收入。我们发现在经营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一是需要的资金多,进一批货就需要一笔资金,所放到乡镇货物大多是赊帐,资金回笼慢,资金周转困难。二是销售的货物要充分考虑农时,主要是因为服务对象是农民,大多是农作物,如果赶不上时令,货物难以销售。三是普通农药、药械好销,而新农药、新机械、生物农药难销。

2、成立专业队伍,开展承包防治

开展专业承包防治是新形势下林木病虫防治工作发展的一个趋势,也是壮大森防实力的一项举措。为此,我们以森防站现有工作人员为依托,成立了涡阳县林木病虫防治服务队。在有防治任务时,人员不够,我们从社会招聘临时工,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在防治队伍成立后,我承包防治的第一项工程是县农发办项目区的林木病虫防治工作,我站和县农发办已经签订了长期承包防治合同,利用购买的一台车载防治系统,解决普通机动高压喷雾机射程低的、防治速度慢、费工费力的问题。每年对项目乡镇3-5个行政村范围的树木开展病虫防治和杨树注干剂的应用,每年农业开发办付给我们防治队一定数额的承包费,除此之外,由于我们工作做的到位,县农发办今年还为防治队购买了相应的防治器械。年内我们还对县城依翠园小区的园林树木,省道307线、202线、县内6大循环圈两侧树木进行了食叶害虫和杨树天牛进行了承包防治;同时对机关单位内的雪松疫病、广玉兰黄化病进行了承包治疗。取得了很好的防治效果,深受领导的好评。

3、有偿推广新技术:一是:从2005年起,我们森防站有计划、有重点的引进一批树木注干剂,在全县进行多点实验成功的基础上,选择三种含有“槐定碱”成分的注干剂进行重点推广应用。含有“槐定碱”成分的注干剂注干后不仅获得了很好的促进杨树生长效果,深受广大林农的欢迎和好评。与此同时杨树注干后对天牛幼虫和食叶害虫的杀灭能力也很强。在具体的推广过程中,采取出售药剂与承包注干相结合的办法,我们利用两台汽油打孔机组成杨树注干专业队,下乡为农民开展承包注干。二是:为不断加快林木有害生物防治技术和林木施肥技术的普及,结合淮北地区人口众多的特点,我们适时从陕西一家高新技术公司引进了树干微孔注缓释控释浅层注射器和技术,在树木的施肥和防治林木病虫害方面进行了实验与推广,获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