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召开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

11月6日,宿州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会议在宿州市召开,来自全市四县一区的森防站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森防站长陈义周主持,各县区森防站长汇报交流了各地2008年工作经验,会商了2009年全市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市林业局副局长高峰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会议认为:一年来,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在各级政府和林业局的领导和支持下,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林业有害生物继续维持在不成灾的良好状态,春尺蠖没有继续扩散蔓延,杨树蛀干害虫稳中有降,食叶害虫维持在低虫口不成灾的状态下;检疫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没有出现一起违规现象,没有因工作失误而造成检疫性或危害性病虫的传入和传出;测报工作有了新的起色。

高峰副局长要求,各地面对困难要开创性地开展工作,当好各地政府的参谋,尽好自己的职责。下步做好以下工作:一、认真落实村级森防员制度。各地要不等不靠,积极探索,通过多种途径,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这项工作没有现成的路子去学,就是要靠各森防站、各林业局主动开展工作。年底前各县要落实到具体人,建立村级森防员档案,并上报名单。二、认真开展森林植物检疫大检查工作。各地要按计划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梳理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要理顺工作关系,牢牢掌握检疫工作的主动权,勇于承担职责。市局不久将对各地的工作进行抽查。三、认真总结全年森防工作。对过去的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反思,以改进工作。要对预报预报工作开展科学研究,不能光靠经验和主观臆断。要研究引用好的防治方法,探索新的防治形式。四、开展产地检疫工作。不仅要把传统工作重点的国营场圃工作搞好,更要拓展工作范围,把更多的育苗户、育苗村纳入工作范围。五、推进防治市场化进程。随着林权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林业政策的出台,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市场化成为一种必然趋势,靠目前的防治手段已经不能满足防治工作的需要。各地要对辖区内出现的专业队雏形进行认真的调查,造林大户可以作为切入点,争取扶持一至两个防治专业队伍,并争取形成规模,从而带动市场的慢慢形成。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