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积极防控杨树苗木枝干病害

黑杨苗木枝干病害主要是杨树水泡型溃疡病、拟菌点溃疡病和杨树烂皮病,林农称其为“烂皮病”,对杨树苗木和幼树的危害极大,轻者影响树木生长,出现放叶晚、叶片变小、枯枝、枯干等病状,重者造成在圃苗木和栽植的树苗成片死亡。

在近年开展的植树造林工作中,发现有20—30%的年份黑杨栽植成活率较低。据多年的实地调查,发现黑杨苗木枝干病害是造成活率不高的罪魁祸首,特别是一些3代前的南方型黑杨品种在特殊年份表现尤为突出。今年春季黑杨栽植的成活率均不如往年高,2003年春更是波及到江苏北部、山东南部和西南部、河南的东部、安徽的北部,造成数以万计的杨树苗木在栽植前或栽植后死亡,当年就有连续补栽3—5次的现象,造成劳民伤财。

今年的夏秋季节是阴雨连绵,光照不足,部分育苗地块积水严重,有可能导致树叶提前脱落,根系发育不良,加上去冬今春气候异常,致使今年杨树生长势衰弱,抗病力大大降低。目前杨树苗木枝干病害在成各育苗地区存在不同程度的发生,有的地方还相当严重,发生呈上升趋势。各地的育苗户要抓紧搞好调查,积极组织防治。采取综合治理措施,以营林措施为基础,以化学防治为主导,提高和诱导树木的抗病性,抵御病菌的侵袭。一是药物防治。发病高峰期前,用1%溃腐灵稀释50-80倍液,涂抹病斑或用注射器直接注射病斑处,或用70%甲基托布津100倍液、50%多菌灵100倍液、50%退菌特100倍液、20%农抗120水剂10倍液、2.12%的843康复剂100倍液、菌毒清80倍液,喷洒主干和大枝,阻止病菌侵入。二是近期做好苗圃地的清沟排水工作,减轻圃地的田间持水量,降低圃地的湿度,减少病菌的滋生。三是停止施用氮肥,控制苗木徒长,提高苗木枝干木质化程度。并加强抚育管理,提高树木生长势,增强抗病能力。(通讯员: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