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加强美国白蛾防控暨杨树病虫害防治工作

 

为贯彻落实全省美国白蛾防控暨杨树病虫害防治工作会议精神,六安市林业局向各县区林业局发出通知,要求严密防范美国白蛾入侵,遏制杨树病虫害严重发生。

一是广泛宣传,提高认识。美国白蛾是一种严重危害林木的食叶性害虫,被列为世界性检疫对象。六安市是美国白蛾的适生区,公路、铁路四通八达,人流物流频繁,传入的可能性极大。各地要高度认识到美国白蛾对生态安全和林业生产的危险性、危害性和破坏性,把美国白蛾防控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对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社会支持、全民共防。

二是健全组织,强化责任。各地要成立美国白蛾防控指挥机构,加强对防控工作的领导,强化责任。做到领导责任到位,目标任务到位,政策措施到位,检查奖惩到位,层层抓落实,切实抓出成效。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当好政府的参谋,加强疫情监测、开展疫情调查,制定防治技术方案,加强技术指导和督促检查,做好各项防治物资的储备和供应。对在防控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表彰;对组织领导不力、没有落实预防措施,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领导责任;对监测不力、检疫执法不严、隐瞒疫情、贻误防治时机,造成疫情严重扩散蔓延的,要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是全面监测,检疫堵截。各县区要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尽快制定应急预案,争取纳入政府部门预案予以发布。各地林业主管部门要建立专业监测队伍,制定监测方案,确定重点监测区域,开展常年定点监测和定期疫情普查。建立健全监测调查结果报告制度。新发现美国白蛾疫情的乡镇,要立即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和上一级林业主管部门,启动林业有害生物应急预案,并逐级上报。要充分发挥木材检查站的作用,加强对从疫区调出的森林植物及其产品和包装材料的检疫检查,发现美国白蛾的必须依法扣留,及时进行除害处理。各地森林植物检疫机构必须加强对货物集散地、贸易市场的检疫检查和复检,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四、抓好杨树病虫害防治。要继续加大虫情调查与监测力度,全面准确掌握虫情和动态,及时发布生产性预报;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适时启动应急预案;按照村级森防员培训计划,积极开展村级森防员培训工作;继续探索林改后如何推进防治机制创新,引导、培育、扶持社会经济实体参与防治,加快林业有害生物社会化防治服务体系建设。提前行动,科学防范,依法防治,有效遏制杨树病虫害大面积发生。(通讯员:陈继东)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