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2008年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回眸

2008年涡阳县林业局围绕着“突出抓好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着力打造林业生态文化、强化富民强县举措”这个工作中心,针对全县不同时期出现的林木病虫害发生的现状,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扎实开展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年度内全县发生杨树病虫害10.68万亩、实施防治面积10.57万亩。卓有成效开展了各项森防工作,实现了县域林木有病虫发生而不成灾的目标,造林成果和森防建设成果持续得到巩固和提高。

2008年林木病虫防控方面所做的工作

1、强化防治检疫宣传。森防宣传是抓好各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基础,我们多年来一直在努力做好这个方面的工作。2008年,首先利用县委宣传部、林业局等六家单位联合举办的“我与小树同成长,倡导生态文明新风尚”活动,在印发的近3万份辅导材料中,森防技术人员把森防知识通过问答的形式反映在宣传册中,为全县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了学习和了解森林病虫防治知识的第一手资料和机会,使他们从小树立生态林业理念和知晓森防是怎么样的一回事;二是持续利用涡阳县电台和电视台的专题栏目发布林木病虫信息、介绍林木病虫防治实用技术和新器械、新药剂;三是利用涡阳县林业局网站宣传森防知识,我们把杨树主要病虫防治技术、森防新技术等刊登到网站上,供全县广大干群阅读和学习;四是把年度所开展的工作总结成文刊登到国家、省市县林业和森防信息网上,约计森防信息类投稿近70篇、林业类约计投稿150余篇、发表林业和森防方面的论文20余篇;五是利用“林缘情”艺术团、“梨园情”走进绿色涡阳等艺术团体在涡阳演出的机会,编写涉及森防方面的文艺节目,广泛宣传森防实用技术。六是林业8月份举办的全县农业技术人员培训的机会,森防技术人员给参于培训的200余名农技人员讲述了《涡阳县主要林木病虫防治技术及展望》一课,使广大农技人员有机会学习和掌握森防知识,并借此机会宣传了森防工作的重要性和防治技术。

2、常规工作进展顺利。始终把林业有害生物的预测预报、森防信息的发布等森防基础工作放在首位,特别是国家级测报点要求的杨树光肩星天牛和食叶害虫测报工作更是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对于林木种苗的产地检疫主要抓好春季苗木出圃前的产地检疫、对于林木种苗和林产品的调运检疫是坚持常抓不懈,年度内没有出现一起检疫方面违规事件的发生。实现年度森防“四率”达标、森防各项任务均顺利完成。

3、不失时机地做好病虫除治:2008年是涡阳县林业建设大事较多的一年,除正常的业务工作外,年度内有全省平原绿化现场会、省级绿化模范县验收等大的活动。为了给以上活动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氛围,森防站更是不敢怠慢,从6月份起密切监视各种林木病虫的发生、发展,先后组织力量实施了以下工程:一是利用高枝油锯和毒签开展了杨树修枝、插施防治天牛工程;二是利用车载防治系统对2条省道、县乡道路、六大循环圈和检查路线两侧的树木进行喷雾防治杨树食叶害虫工程;三是对近几年引进栽植的速生楸树开展了楸螟和泡桐叶甲的喷雾防治工程;四是开展省道307线新植杨树叶锈病的防治工程。通过上述工程的实施,确保了全县杨树叶片有了很高的保叶率、杨树天牛虫株率控制在5%以下。年度内还组织力量对古银杏和目前最大一株沙兰杨进行了防治病虫和复壮措施的实施。

4、全方位做好技术指导。在杨树草履蚧、天牛和食叶害虫等“三虫”发生的初期,森防站及时组织技术人员进入田间地头和固定调查点,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及时通过《林木病虫信息))、《涡阳林业》和涡阳县电视台《雉河农家》栏目向广大林农发布林木病虫信息和防治技术,全年共发布《林木病虫信息》六期,制作森防专题片8个,指导林农怎样预防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如何开展有效的防治。对于偶发性的林业有害生物,除在森防站设立技术咨询台外,重点实施了现场技术指导,已经发现有即将发生的苗头或接到群众打来的问询电话,森防站都及时派员赶赴第一现场进行诊断,介绍林业有害生物的种类、防治的药械、防治技术。在森防工作中利用多种手段,适时开展防治技术的现场指导,手把手的交农民如何开展防治,尽可能的满足林农在防治方面的需要,特别是在推广杨树注干剂和树木微孔注射器时,在采取多种形式的前提下,还花钱作了专题的广告,目的是进一步加大森防新器械、新药械的推广应用力度,使之尽快服务于林业建设。

5、新器械新技术应用获突破。2008年在抓好林木病虫预测预报、林业有害生物检疫和林木病虫防治工作的基础上,十分注重森防新技术、新器械和、新药剂的引进与推广。早年引进的杨树“长得快”、“杨树促长平衡营养液”得到更大范围的应用,新引进的树木微孔缓施控释浅层注射器和树木微孔注射技术除应用于林木施肥外,今年还将其更多的应用于林木病虫的防控,该器械和注干技术一旦获得较大面积的推广应用,将使涡阳县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获得突破性进展。近期我们又引进一台便携式森防药包布撒器,明年我们将利用这台布撒器,结合引进阿维菌素、氯氰菊酯类和天牛清药包对5年生以上高大树木、交通不便之处和一些密度较大林分的病虫实施“爆炸法”防治,解决常规防治中的难点。近日我们还将引进“粘虫胶”和“环保贴” ,丰富2009年的杨树草履蚧、舟蛾类食叶害虫和楸螟的防治手段。

6、全力推进新树种引种栽植。黑杨作为目前“最能解决问题的树种”,在务林人和广大民众的一致努力下,其燎原之势已经形成,在保障国家木材供给安全方面功不可磨。由于栽植树种的单一化,为杨树有害生物的繁衍、生息、危害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条件。进入2000年以来,主要林木病虫害转化为杨树有害生物,并存有大发生的潜在危机。近几年,我们在帮助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做林业规划设计和实施的过程中有意识的引种栽植了豫楸1号、豫楸2号等速生楸树品种和乡土树种梧桐。今年先后在楚店、陈大、新兴三镇项目区推广栽植速生楸树品种和乡土树种梧桐4.5万株,表现出了良好的生长态势,得到项目区干群的认可;还相继引进后备树种杂交马褂木、美国竹柳、日本北海道黄杨等混交树种。混交树种的引进和栽植一是改变了项目区造林树种单一的格局;二是为全县其它乡镇建设了混交林建设的示范点,有利于混交林的推广;三是将逐步发挥混交林的作用,减轻杨树病虫的大发生和危害;四是引进和推广栽植的新树种将彻底改变平原地区单一杨树的田园景观,为发展森林旅游奠定基础。

2009年林木病虫防控工作展望

2009年涡阳县森防站将在内部挖潜、凝心聚力、整合技术力量、做好森防器械和药剂的组合匹配等方面做文章。充分发挥现有技术力量的作用、发挥现有设备和药剂的应用水平;外部以突出抓好森防服务体系为突破口,全面实现打造健康森林的目标。前提条件是花大力气持续抓好混交林的营造,强力推广栽植南方型黑杨良种作主栽树种,科学的选择好伴生树种,整合运用好现有的后备树种资源,为打造健康森林夯实基础。小范围的防治方面重点做好树木微孔注射器和微孔注射技术的推广普及应用,实现重点造林大户的户户普及;大面积的防治方面充分发挥森防车载系统和森防布撒器的威力;常年抓好林业有害生物的测报和检疫工作。(通讯员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