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县积极应对突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

近年来,由于气候异常,岳西县多次出现刚竹毒蛾和银杏大蚕蛾局部暴发成灾的现象。为了积极应对林业有害生物突发灾害,今年岳西县林业局积极谋划,迅速制定应急措施。由于应对及时,措施得当,全县虽时有林业有害生物突发性事件,但均未成灾,有效地保护了森林安全。

首先,建立以县森防站为主体,基层林业站为依托,护林员和群众参与的林业有害生物突发灾害应急机制。做到及时发现,迅即处置。其次,加强基层病虫监测,实行突发森林病虫灾害报告制度。要求各基层各站点,发现重大或突发病虫灾害时,应在2日上报。第三,积极开展生物预防工作。主要在春季,对重点区域或林分释放白僵菌,以抑制虫口密度,防止其暴发成灾。今年先后对菖蒲、白帽、店前等松毛虫、刚竹毒蛾及银杏大蚕蛾的常发区共释放白僵菌100公斤。第四,领导挂帅,及时应对,适时防治。6月初,该县国家级鹞落坪自然保护区大刚岭一线银杏大蚕蛾暴发,接到报告后,县林业局局长亲自挂帅,会同保护区及时地开展防治,迅速地抑制了虫口密度,周密地部署了明年的预防工作。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