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森防创新科技服务

 

日前,宁国森防在科技服务领域的创新之路又迈出新步伐;在宁国市森防站的技术支持下,该市贵农山核桃专业合作社积极开展林业科技服务。

5月24日,贵农山核桃专业合作社在该市南极乡举行了创新林业科技服务隆重的启动仪式。作为该合作社的技术支持单位----宁国林业局出席了仪式,分管领导戴超总工程师、宁国市森防站到会,戴超总工勉励合作社要不断提高科技服务的技术含量,服务对象从社员入手,逐步向广大林农过渡;服务形式由提供机械化施药开始,逐步向农资服务、林业机械服务、有偿技术咨询服务等生产管理全方位领域过渡。启动仪式上进行了服务队员的挂牌仪式,服务吊牌上的技术支持单位为宁国市森防站。市森防站向合作社社员分发了近期山核桃管理技术资料,并向合作社赠送了近万元的新型农药。

5月底,贵农林业科技服务队在该市龙川村小曹村民组高石门针对合作社社员开展了首次防治服务。市森防科技人员在踏查了解该地病虫害发生情况的基础上,从防治红蜘蛛、咖啡木蠹蛾、天牛、减少落果四个方面入手,确定防治用药;通过林间定点观察确定最佳防治时间。这个时间段,当地的林农从未进行过防治作业,此次作业用药由是森防站提供。

这种有技术支撑的服务,一开始便不同于其他形式的防治社会组织。林业部门的职责在于制定标准,规范管理,不断提高服务的技术含量,监督其提高服务质量。

如何在新形势下,探索森防科技服务的新形式,更好的服务林农,满足林农日益增长的对森防技术的需求,该市森防站在山核桃林业科技服务一直在做一些探索和实践。今年以来,该市重点通过合作社平台开展森防科技服务,已与两个山核桃专业合作社开展长期合作,支持合作社开展社会化服务;启动了山核桃有害生物监测防治体系建设项目,已在山核桃主要产区建立了40名监测防治示范户;准确发布山核桃林业有害生物测报防治信息3期,深入林区开展培训6期,接受林农技术咨询200多人次,印发技术资料4500份。

开展防治技术研究是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和前提,该市森防站坚持持续开展山核桃有害生物防治研究,不断完善技术体系;2009年以来,森防站重点开展山核桃红蜘蛛的发生规律研究,同时发现山核桃危害新纪录害虫1个,引进新型农药五种。(通讯员:吴志辉)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