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起点 打造新局面——涡阳县森防建设巡礼

涡阳县30余年持之以恒的发展高效平原林业,使得全县的面貌得到彻底改观、处处呈现勃勃生机;林业的发展,使得木材生产实现自给有余、每年约有10余万立方米的原木和枝桠材调往江苏、山东、河南等地;高标准林网建设,护卫着200万亩农田、使得农作物免遭自然灾害的危害。涡阳林业建设成就的取得与林业政策制定、落实,人力、物力与财力的投入,林业技术的引进、推广与应用是密不可分的,其间森防工作者也付出了艰辛的劳动。

一、宣传新举措

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的宣传方面,可以讲我们是走在省内同行的前列。早在2005年我们森防站就利用涡阳县电视台创办《雉河农家》和《生活前沿》的机会,结合农村电视机已经普及到千家万户的情况,依据不同的林木病虫发生时期,有针对性的编排、拍摄、制作与森防检疫相关的专题讲座和短片,宣传介绍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发展的形势,介绍其危害性、防治方法、农药和器械种类、作业时间及要求等,并进行现场操作示范,做到通俗易懂,一看便明白,一看就会防治。在县电视台每天的中午或晚上播放一次,每期节目播放一个星期,观众遍及全县城乡。

2007年春季以来,利用林业局和县老干部局联合成立“林缘情”中老年艺术团的机会,不失时机的开展林业和森防方面的法律、法规、技术知识的宣传,由县森防站技术人员和剧团的编剧合作编写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方面的节目,把涡阳县日常发生的主要林木病虫害的防治技术编成的“表演唱”节目,把歌颂森防建设编成“三句半”形式编成的节目。“林缘情”中老年艺术团利用县里开大会、召开两会、乡镇(场)集会等众多机会,广泛宣传森防技术和建设成果,截止到目前该团已经演出43场。

2007年森防技术人员在多种林业杂志和网站发表论文和信息约计70篇;今年在多种林业杂志和网站发表论文和信息约计200余篇。由于我县森防站的努力,今年亳州市被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评为森防宣传先进单位,王新生被评为森防宣传先进个人。多种行之有效的森防宣传为打造健康森林奠定了基础。

二、发展新树种

上世纪70年代中期,涡阳人致力于发展大官杨,曾经为涡阳带来希望,由于种种原因,带来更多的是惆怅。经过80、90年代发展乡土树种的调整期后,形成目前以南方型黑杨为主栽树种的发展格局。大家都知道,栽植单一树种,一是存有潜在的生态问题、二是不能满足国家建设、人们生活等木材及其制品的需求、三是存在林业有害生物大发生的可能。为改变这种状况,森防站利用为县农发办开展项目区林业规划、实施技术指导和承包防治病虫的机会,想方设法、通过多种途径使基层干部认识到单一栽植杨树存在的隐患。从2005年起,先后在6个乡镇栽植速生楸树和梧桐25万余株;通过林业育苗大户培育除速生楸树和梧桐苗木外,还培育有杂交马褂木、杂交黑核桃、北海道黄杨、竹柳等一批后备造林树种的苗木;通过努力已经使相当部分的基层干群认识到了建设多林种、多树种、多品种高效林业的重要性,并且收益不会少于栽植黑杨。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农业开发项目乡镇的逐步增多,一个以黑杨为主栽树种,由多个树种组成的平原林业发展格局不久就会展现在人们面前。多林种、多树种、多品种造林格局的形成将十分有利于打造健康森林。

三、检疫新器械

开展林业有害生物检疫是实施林木病虫防控的基础工作,同时也是立足当前、防患未然的举措。然而,由于过去对该项工作重视的程度不够,加之检疫手段的严重滞后,使得这项工作一直流于形式或工作开展的不扎实。针对检疫工作中存在问题,我们购置了一台IPM小型便携式数字显微镜,使用时将IPM放置在被观测物体的上方,通过USB电缆连接到电脑中(野外使用笔记本电脑)的USB端口,即可在电脑中查看到被观测物体的图像,而且物体的图像可以保存为图片或视频,作为档案保存。IPM小型便携式数字显微镜与电脑结合,再对照国家下发的植物检疫对象的图谱,对确认无检疫对象的准予出圃或运输、对存有疑点的可以取样带回室内再检。使林业植物的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工作变得容易操作、且简便易行。在不怎么增加工作量的基础上,实现了林业植物检疫工作的方便快捷和检疫方法的科学实用。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检疫   政策宣传的深入和森防科技的不断发展,林业植物检疫会被群众所认可,检疫手段会逐步简单实用和便于操作。

四、修枝新工具

为树木实施整形修剪的目的有3个,一是培育无节良才、二是增加树木生长量、三是减轻林业有害生物发生与危害。受近年大量劳动力外出、农村基本解决燃料问题和树木修剪整形工具落后的影响,开展树木修剪工作的较少。因修剪工作落实的不到位,致使生产的杨树原木结疤多、天牛虫孔多,售价低廉。为改变目前的这种状况,涡阳县林业局森防站花巨资,在全省率先购得德国斯蒂尔高枝油锯、国产高枝电锯和韩国产高枝油锯,由林业技术人员和雇佣人员组成林木修枝专业队,为广大林农实行有偿服务。率先购买日本ARS高枝锯奖给国家和省级造林大户,也促进了树木修剪工作的开展。上述各项活动的开展,在培育较多的杨树无节良才的同时,降低了杨树天牛的发生率、减轻了因虫害危害所造成的损失。近期林业局还将购置更多的修剪工具,发放给拟设定的8个林业中心站,成立树木修剪专业组织,开展林木整形修剪,全面提高现有树木的经济效益。

五、推广新技术

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引进推广先进的林业技术是在不断的扩大生产力。涡阳县作为开展平原绿化较早的单位,在持续加大造林绿化力度的同时,时刻不忘引进、培育和推广林业新品种、新技术。在成功培育我省唯一的一个国家级林木良种“中涡1号”杨后,近期采取选优的方式又选育出04-1和04-2两个欧美杨新品系,目前正在开展造林试验;在树木栽植方面,在普遍采用杨树“四大一深”栽植技术后,推广了ABT生根粉、磷肥蘸根,地膜覆盖树穴、实施宽窄行造林、团装造林技术等一批先进技术;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在获取高成活率的同时,进一步加快了树木的生长,增强了树木抵抗病虫害的能力;在全省率先引进推广了杨树“长得快”和“稼美滋树木增粗助长液”在促进树木生长上的应用,引进推广了树木微孔缓施控释浅层注射器和树木微孔注射技术,具有价格便宜、操作极为简便、可重复利用等特点,该注射器和微孔注射技术的引进与推广有望使先进的树木注干促生长技术和防控林业有害生物技术得到空前的普及和掌握,有利于发展数字林业和精准林业。

六、防治新器械

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涡阳县就开始注重解决因树体高大所导致的病虫害防控难的问题,98年由乡镇出资购回10台机动高压喷雾机、99年县财政出资购得43台机动高压喷雾机,有县政府以将代补的形式发放给27个乡镇(场)。2006年因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涡阳县林业局在全省率先购置6HW—50型车载防治系统,在取得节约防治经费的前提下,不仅大大降低了防治作业的劳动强度,而且数倍的提高防治作业速度,使得林业有害生物在短时期内得到有效控制。同期我们引进和试验的基础上,推广了树木微孔注射防治林木病虫技术,该技术一旦进入农村千家万户,可以讲我县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将变得易如反掌。今年秋季我县又购置了一台便携式森防布撒器,明年将结合防治食叶害虫和防治天牛的药包防治一些树高在30米以上、交通不便和密林的虫害防治,实现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长短结合、高矮结合、土洋结合、快慢结合、化学与物理防治相结合、宏观与微观防治相结合。

七、服务新领域

在杨树草履蚧、天牛和食叶害虫等“三虫”发生的初期,森防站及时组织技术人员进入田间地头和固定调查点,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及时通过《林木病虫信息))、《涡阳林业》和涡阳县电视台《雉河农家》栏目向广大林农发布林木病虫信息和防治技术,全年共发布《林木病虫信息》六期,制作森防专题片8个,指导林农怎样预防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如何开展有效的防治。对于偶发性的林业有害生物,除在森防站设立技术咨询台外,重点实施了现场技术指导,已经发现有即将发生的苗头或接到群众打来的问询电话,森防站都及时派员赶赴第一现场进行诊断,介绍林业有害生物的种类、防治的药械、防治技术。在森防工作中利用多种手段,适时开展防治技术的现场指导,手把手的交农民如何开展防治,尽可能的满足林农在防治方面的需要,特别是在推广杨树注干剂和树木微孔注射器时,在采取多种形式的前提下,还花钱作了专题的广告,目的是进一步加大森防新器械、新药械的推广应用力度,使之尽快服务于林业建设。对需要提高防治服务的机关单位或个人的林木病虫发展实行有偿服务,在防治的同时也可获取一定的收益。对县农发办每年建设的项目乡镇,从林业项目的规划设计、树种选择、苗木购置、树苗定植到抚育管理和病虫防治,实施了全程参于指导和病虫防治的承包。由于我们出色的工作加之方方面面的努力,涡阳县农发项目已持续多年被省市评为先进单位。

八、展示新成果

涡阳县森防站在突出抓好日常森防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和林业技术研究工作,早期有《争创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项目获原阜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涡阳县杨树食叶害虫综合防治技术研究》获省林业厅科技进步二等奖、《中涡1号杨推广应用》获省林业厅科技进步一等奖;2006年由我站完成的《涡阳县林业有害生物普查与防控技术研究》获亳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07年森防站王新生被亳州市评为科技推广先进个人;近日由森防站独立完成的《杨树促长增粗技术匹配应用》项目正在申请上级科技部门组织鉴定;参于的《04-1、04-2欧美杨优良品种培育》项目正在开展田间试验阶段,有望成为继国家级林木良种“中涡1号”杨之后又一杨树良种。

九、获得新业绩

在县林业局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涡阳森防站一班人弘扬精诚团结、努力拼搏、奋勇争先、科技当头的精神;以努力构建高水平森林保障体系、打造涡阳健康森林为己任,全力开展森防建设。先后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先进单位、市级科技进步奖获奖单位和个人、近两年来涡阳检查指导工作的领导、交流学习同行们均对涡阳森防站所做的工作给予较高的评价。

十、奔向新目标

今后涡阳县林业局森防站将在整合技术力量和改革挖潜做好文章。一是我们将以国家和省的森防建设项目为依托,依据实际需要建立多个森林病虫防治专业服务队伍,全面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社会化服务。二是进一步加大树木微孔缓施控释浅层注射器和树木微孔注射技术的普及应用力度,使之为广大农户所掌握和使用、成为我县林木病虫防治的主力。三是不断强化林业植物检疫举措,组织技术力量在与外省交界的乡镇开展林业有害生物普查,严防美国白蛾入侵涡阳。四是做好森防宣传等工作,满足现代林业对森防工作的需求。(通讯员:王新生)

 

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