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使他开了窍

对涡阳县耿皇乡的党委委员程爱福来讲,今年的6月又是一个难过的月份。他抬头望着自家的6亩枣园,枝叶满园、花开满树,就是不见坐果,只见他长叹一声,无力的低下了头,陷入了沉思之中,很久回不过神来。

5年之前,作为行政村支部书记的他,靠养鸡发家,小日子过得十分红火。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对枣树产生了兴趣,自己工作区域内的一个村庄上生长着4株先人遗留下来的百年枣树,该枣树所结果实特甜,口感很好,据走访,方圆40公里没有这样的枣树品种,为此他萌生了发展枣树的念头。为实现自己的愿望和更长久的富裕,程爱福拿出家中最好的6亩责任田,栽上了喜爱的乡土枣树品种,并又从外地购入了苹果枣、芒果枣等品种。在苗木定植后,他十分注重枣树的抚育管理,在生长季节不断的施鸡粪和浇水。为了管好枣园,他自费购买了枣树栽培管理的书籍,并多处拜师学艺。在他的辛勤管理下,满园枣树生长茁壮,第三年有了少量的开花结果,使他看到了希望。然而,大自然却和他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枣园并没有出现他所期望的枣果满树的景象,满园生长十分健壮的枣树结果很是稀少。到了建园的第五年,仍不见好转,以至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然而倔强的他没有就此而甘心,带着一线希望,6月底的一天,程爱福带着疑惑和迷茫来到了涡阳县森防站,他向技术人员诉说了他的不幸,并表示如再找不到枣树结果的办法,他将忍痛把6亩枣树全部砍掉,无法再一直拖下去了。技术人员一方面听他诉说,一方面不时地问他在枣树的管理方面采取的措施,诸如环剥、开甲、花期喷水、喷硼肥、喷赤霉素等等。在了解到上述措施都使用过后仍没有效果后,技术人员借助电脑查询,技术人员在网上联系上了河北省邯郸的一位高级农艺师,就此展开了一番如何促进枣树结果的交谈,在很多措施被逐一被否决后,该高级农艺师最后说出了“绿盲蝽”对栽树坐果的影响很大,这一提示使技术人员眼前一亮,豁然开朗。

随后在查询“绿盲蝽”的有关资料时,查找出了“枣树发芽的时节,枣芽不能正常萌发,很容易出现小叶、卷叶、碎叶现象,遇风雨或碰撞,极易脱落,形成光腿枝(也称“蒜薹枝”),甚至不能开花结实。蕾花期受害后,蕾、花停止发育,枯死脱落,重者几乎全部脱落,系绿盲蝽危害所导致的结果”。这些症状与他枣园里的枣树所出现的情况惊人的一致。”他特别对“蒜薹枝”的出现更是记忆犹新。在介绍了“绿盲蝽”的幼虫和成虫的特征,使他对自己的枣树为啥不结果有了新的认识,从技术人员那儿知道了如何防治绿盲蝽。程爱福悲喜交集,悲的是早两年怎么没想起来找林业技术人员帮忙,喜的是问题的症结总算找到了,解决的办法也有了,自己的枣园又有救了。

程爱福深有感慨地说:“今后不能再蛮干了”。目前他正有条不紊、按部就班地管理着枣树,为明年培育较多的花芽,为明年防治绿盲蝽,做好了思想和物质的准备。我们有理由相信,2009年程爱福的6亩枣园将会有一个很好的收成。(通讯员:王新生)

 

相关: